沾益区人大机关建立四项制度<br /> 推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常态化
当前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正文

沾益区人大机关建立四项制度
推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常态化

发布日期:2020-05-14    作者:李树云

曲靖市沾益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在市、区文明办的指导帮助下,以抓文明单位创建为载体,坚持落实“四项制度”,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常态化,不断巩固提升市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机关干部职工文明素养明显增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机关服务水平和工作质量显著提升。

一是建立全员参与保障制度,形成整体合力。成立了以人大常委会主任为组长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方案,对照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将责任落实到委室、分解到个人,制定年度创建活动时间计划表,抓实各项创建工作,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良好氛围。每年安排创建工作经费不少于10万元,保障创建工作需要。

P1170141.JPG

二是建立理论学习长效制度,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坚持每周一集中学习制度,遇节假日收假后第一天上午9:00集中学习。坚持好党课制度,区人大常委会班子党员领导每季度为全体机关党员干部职工上一次党课,支部委员每年至少上1次微型党课。坚持好机关月末交流制度,委(室)主任、副主任每年至少开展1次学习心得交流或道德讲堂,鼓励干部职工在机关学习会议上交流学习心得。注重强化文化建设,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养。

P1170088.JPG

三是建立创建活动工作制度,突出创建实效。每月召开1次工作推进会,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强力推进创建工作。坚持“两不误、两促进”的指导原则,坚持把搞好创建工作和推动人大工作相结合,建立常态的、规范的有效运行机制,以工作成效来检验创建工作成果。以“创先评优”活动为载体,每年评出“文明委(室)”2个、“文明职工”2名和“文明家庭”2户,深化文明细胞建设。以“道德讲堂”建设为载体,每年开展道德讲堂活动4期,积极打造精神文明建设主阵地。成立了创文宣传、经典诵读、文明交通、关爱未成年人、扶贫帮困等8个志愿服务小组,每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正能量。依托机关工会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提升单位凝聚力。

IMG_20200424_153641.jpg


四是建立多方联创工作制度,丰富创建载体。根据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安排,联合开展创建活动,积极借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经验做法,提升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水平。每年和市人大机关联合创建活动3-5次,对《曲靖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宣传,进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敲门入户宣传动员,开展义务植树活动1次,建立了市区人大常委会机关义务植树基地。积极牵头协调组织与区直部门、乡镇(街道)的联创活动,每年组织开展道德讲堂、文明交流劝导、创文宣传、“我们的节日”、文体活动等10余次,丰富文明创建载体,增强创建工作实效。以“结对帮扶”活动为载体,加强对挂钩联系村委会和创文包保社区的帮扶指导力度和联合创建工作,为挂钩联系村协调落实了100余万元帮扶经费,创文包保社区协调落实工作经验10万元,抓实联创工作,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同时,利用曲靖M沾益频道《沾益人大》专栏、沾益人大网站、沾益人大微信公众号,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道德规范等内容,编发50余条(篇)文明创建信息,沾益人大工作得到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的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