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之人大实践思考
当前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正文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之人大实践思考

发布日期:2021-05-12    作者: 高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国实际,探索中国法治建设发展道路,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战略,最终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202011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确立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这为民主法治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依据。因此,学习好、贯彻好、实践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成为了新时代人大工作者的必修课。

一、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贵在立足本职

习近平总书记从顶层设计的高度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重点抓好的工作提出了十一个方面的要求,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他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高度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的中国为什么要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可以说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下和今后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法治思想着眼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高度统一,从立法、执法、守法、用法等环节全面系统阐述了依宪治国、依法执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弘宪、尊宪是人大工作的首责,依法履职、依法监督是人大工作的根本,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实践是人大工作的方向,建设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的专业队伍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关键。因此,作为人大工作者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仅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人大依法履职的实践需要,我们每个人大工作者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精准把握人大工作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地位和作用,自觉把自己的工作和实践放在法治建设全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做到知责于心、履责于行、担责于身。

二、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在知行合一

明代大儒王阳明曾经提出了“格物致良知”的经典论断,告诉人们格物的关键就在自己身心上去做,那么良知自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是被实践证明的科学理论,要从内心去感悟,才能为自己的实践活动提供正确的指导。因此,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要着眼六个“把握”学深悟透。把握“重大意义和战略定位”。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国际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上升,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日益繁重,全面依法治国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这一关键时刻提出的。面对这一重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历史和现实、国际和国内发展变化的大背景下,用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观点、方法思考研究中国实情而形成的法治建设理论,它开辟了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新道路。把握“总体要求”。习近平法治思想用“十一个坚持”为法治中国建设提出了总目标、着力点、路线图,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理论依据。把握“政治方向”。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根本保证,“以人民为中心”是根本立场,法治建设是中国强起来的唯一道路。把握“科学布局”。把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作为系统工程,实现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把握“重点任务”。坚持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作为首要任务,落实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把握“要素保障”。着眼法治人才建设和“公权力”行使,推动领导干部当好“带头人”、政法队伍当好“排头兵”、法律服务队伍当好“建设者”、法学院校学生当好“接班人”。

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注重六个“实践”笃定笃行。要坚定实践方向的政治自觉。毫不动摇地做维护党对全面依法治国全面领导的支持者和实践者。要锚定实践目标的行动自觉。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的总目标、时间表和路线图,立足岗位、笃定实干。要夯实统筹推进的实践基础。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夯实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要紧扣人民需求的法治服务。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于法治实践全过程,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要推动法治建设的实践创新。强化创新引领,深化法治领域改革,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要强化法治实践的要素保障。把加强法治队伍能力素质建设作为法治建设的基础性保障工程。

三、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在生动实践

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是束之高阁的教化,而是人大工作的实践论和方法论,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和监督机关,处在民主法治建设的前沿,其作用的发挥,直接关系到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实施,关系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进程。因此,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关键在于实践,结合当前人大工作的现状,我从四个方面谈谈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思考。

(一)克服“混”的思想,增强“想干事”的动能

未到人大工作之前,感觉人大很清闲,但半年来的亲身经历,我对人大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感觉工作很忙碌,每天有学习任务、有报告要写、有做不完的工作在等着,“法”成为了工作中的“必需品”。面对庄重而严肃的人代会、常委会、执法检查、专项工作检查调研到一个个信访接待,真切地体会到人大在推进民主法治进程中的重要地位,认识到每一个专委和委室都是法治建设的“一线”岗位。我们必须转变“混日子”、“等退休”的消极观念,坚定法治信仰,带头熟悉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把法治意识贯穿于工作实践中,体现在履职行权的全过程,努力做既讲政治又懂法律、既有理论深度又能实干担当的人大工作者。坚守“奉法者强则国强”的初心使命,首当其冲做弘法的宣传者、尊法的实践者、行法的监督者、守法的推动者。

(二)克服“满”的自大,充实“能干事”的本领

从当下的现状来看,虽然人大机关许多同志经历不同岗位锻炼,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也有不同的专业知识,但离“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法治专业队伍的要求,能力素质还相差甚远,我们必须要克服骄傲自满、固步自封的思想,把自己当做小学生,常学、常思、常修。一要不断提高政治素养。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二要不断修炼履职内功。坚持“活到老学到老、干一行精一行”,切实加强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的再学习,增加知识储备、理论积淀、履职功底,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要对人大及其常委会经常适用的法律法规熟记于心、应用自如。年初法制委围绕常用法律出了拟任干部考试题,题目是最基本、最简单的应知应会内容,但在测试过程中,仍然有干部难以准确应答,这反映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还不强。“法”是法治的关键和基础,作为人大干部更要在学法上做到先学一步、高出一筹,把法治转化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行动,时时处处以宪法法律为准绳,增强依法监督的能力和本领。

(三)克服“虚”的作风,厚植“敢亮剑”的底气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一项重要职权,围绕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做实监督工作是人大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要着眼堵点、痛点、问题、短板开展监督敢于亮剑,切忌走马观花、一团和气、唯虚不唯实。结合法制委的主责主业,就是要把监督重点落实在督促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机关全面履行法定职责、维护公平正义上,敢讲真话、讲难听话,推动司法、执法公信力提升;要强化对“一府一委两院”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质效,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流程、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审查能力,确保“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维护法制统一;要重视做好人大信访工作,从人民群众关心的小事、细事出发,较真碰硬加强信访问题的跟踪督办,推动重点问题的有效解决,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四)克服“懒”的惰性,提高“善作为”的能力

我们必须用时代的要求审视人大监督工作,用改革的精神推动人大监督履职,要从流于形式、勉强应付的惰性中走出来,切实提高精准监督的能力和水平,做到带着思考开展调研、检查,直面问题全面搜集情况,客观真实撰写工作报告,为常委会审议工作提供准确依据,切实加强审议意见的跟踪落实,增强监督实效。2020年,区委巡察发现人大部分审议意见作出后未收到被监督部门的整改落实情况回复,我认为责任在人大依法监督不到位。因此,人大各委室要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加强沟通协调,为审议意见的落实创造“合理”的空间,要克服“等”的思想,主动上门跟踪,督促“一府一委两院”理清“问题清单”逐项予以落实,杜绝文字上应付、整改上落空的“文来文往”现象,使审议督促整改问题真正落实到位,凸显监督的力度、作为和成效。

最后,我想借用毛主席《沁园春·长沙》这首词来表达内心的呼唤。“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满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面对日趋强大的中国,我呼唤新时代的人大工作者应怀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初心使命,秉持风华正茂、意气风发的豪情,为法治中国建设去中流击水,浪遏飞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