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益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四个坚持抓实模范机关创建<br />
当前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正文

沾益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四个坚持抓实模范机关创建

发布日期:2022-05-18    作者:强莉坤

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在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和区直机关工委的坚强领导和具体指导下,坚持围绕强化理论武装、依法履职尽责、代表服务保障、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抓实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全力服务保障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推动区人大机关建设和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围绕坚持党的领导抓创建。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与区委在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同步、发展上同力。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在人大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区委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严格遵循“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工作方针,以机关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固根本、强基础、抓创新、重融合,切实把机关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一线战斗堡垒,全面提升机关党的建设水平。从严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三会一课”等制度,促进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持续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求,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塑造了一支纪律严明、作风过硬、廉洁高效的人大机关队伍。

二是坚持围绕强化理论武装抓创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理想信念教育,提高政策理论水平,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建立学习常态化制度,积极打造“书香人大”党建品牌,在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周一例会学习等制度的基础上,坚持开展“两月一法”和每月一次学习交流、经典朗诵等活动,机关干部职工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普遍提高,人大机关工作效能有了较大提升。

三是坚持围绕依法履职尽责抓创建。坚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人大定位,发挥人大职能,彰显人大作为。围绕区委中心工作,认真谋划常委会监督、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等工作,将财政保障、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教育卫生改革、脱贫攻坚、人居环境等工作作为监督重点,综合运用专题调查、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方式开展监督,督促推动城市管理、工业园区建设发展等工作。加大对审议意见办理的跟踪监督力度,积极探索建立“审议意见+问题清单”制度,进一步提升审议意见质量。围绕区委安排部署,常委会领导尽心竭力担当作为,认真落实包保乡镇(街道)、重点项目、脱贫攻坚、环境卫生整治、招商引资等工作任务;精心组织开展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做活城市经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花山集镇整体搬迁选址等专题调研,为区委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围绕2021年区乡人大换届,精心组织做好选区划分、选民登记、组织选民投票、筹备人代会等工作,圆满完成区乡人大换届工作。沾益区被确定为全省三个换届选举工作联系点之一,并在全省作经验交流,换届选举工作得到了省市人大充分肯定。

四是坚持围绕代表服务保障抓创建。始终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完善制度机制,强化服务保障,通过各项举措让代表履职更具活力、代表建议更贴民意。努力搭建代表履职平台,积极筹资改造提升乡镇(街道)人大代表工作站11个、人大代表联络室101个,规范乡镇(街道)代表小组联片活动,为代表履职学习、联系选民、开展活动创造条件。努力拓宽代表履职渠道,认真落实常委会委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的“双联”制度,常态化开展代表定期走访、定时接访选民工作,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执法检查、工作评议、法院庭审、听证等活动,代表知情知政渠道不断拓宽。努力增强建议办理实效,不断完善议案建议办理关键环节,对代表所提议案建议采取台账交办、三方督办、测评问效的方式,不断强化过程管控,增强办理实效,建议办结率和代表满意率明显提高。老城区路灯亮化、天生桥路边洋芋摊点搬迁、松会线改造和堆煤货场清理整顿等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及时解决,赢得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