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正在读的一本书<br />学习 借鉴 提升——有感于《云岭情怀》
当前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正文

我正在读的一本书
学习 借鉴 提升——有感于《云岭情怀》

发布日期:2023-09-08    作者:袁红叶

作为人大代表,如何履职行权?作为人大工作者,如何撰写代表通讯?这两个问题一直是我工作中的两大难题。好在云南人大杂志社副编审(原副社长)唐金龙同志精心采写的人物通讯集《云岭情怀》一书如良师益友一般,指引我去行动、去实践、去传承。

《云岭情怀》以朴素的语言、独特的视角,热情讴歌云南省各级各届各族人大代表的履职风采,展现自1954年建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来人大代表的履职风采,一个个鲜活的代表履职故事奏出了云南各族人民坚持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地方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时代强音。手捧此书,如获珍宝。我反复研读,徜徉其间,如同久旱的庄稼得到雨水滋养一样,如同茫茫大海中的航船得到灯塔的引领,前进的目标和方向更加明确和坚定。

《云岭情怀》独特的亮点在于,作者从云南26个民族中各采写1名人大代表,组成26篇通讯。这26个民族的人大代表包括:云南省第一届至第十四届人大代表,每届至少1名;云南选举产生的五级人大代表(乡镇、县市区、州市、云南省和全国人大代表),每级至少1名,由此囊括云南建立人大制度70年来各族各届各级人大代表。该书在展现人大代表履职风采,讴歌各条战线人大代表为民情怀的同时,还呈现了当时当地的风土人情和重大时政时事,民族色彩浓重,地域风光浓郁,时代背景可触,让人耳目一新。这样的主题策划和系统采写,在全国各地都是独一无二的。

《云岭情怀》一书讲述了人大代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本职岗位上做出优异成绩,同时又在人大代表履职征途上笃行不怠、不辱使命,行使人民当家作主权力的感人故事。这些代表及其真实故事覆盖面广、代表性强,有医疗战线的,有教育战线的,也有从政为官的,等等。就从政为官的来讲,有大到省级官员(如曾任云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多年的彝族女干部李桂英等),也有小到基层干部(如德宏州芒市三台山乡人大代表、乡长线加强等)……无论他们身处何种岗位,从事什么职业,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深厚真挚的人民情怀。他们依法履职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为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云南篇章作出贡献。

高德荣独龙江脱贫攻坚、格桑顿珠打造香格里拉品牌、曹明强禁毒防艾、王瑛整治天价月饼等鲜活故事动人心魄。他们不为名,不为利,只为自己肩负的那份责任和担当。他们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选我当代表,当好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因此,《云岭情怀》书稿入选“滇版精品出版工程项目库”,列入云南省“十四五”时期重点图书出版专项规划,该书被云南省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确定为省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用书。在学习中,我被这些平凡而伟大的精神所感动,他们为我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他们的履职事迹,让我在工作和生活中有了一面修正的镜子,一把标准的尺子,内化为前行的动力。

该书作者唐金龙老师在云南人大杂志社工作近20年,是杂志社初创、发展的建设者和见证人。他始终笃行用心采访用情写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这本《云岭情怀》的采写并不是他工作上的规定动作,而是他的自选动作。10多年来,他坚持不懈、驰而不息地热切关注人大代表履职事迹,把宣传人大代表履职风采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自己的工作追求和职责担当,有时利用节假日甚至公休假自费乘车深入实地面对面采访人大代表,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撰写稿件。作者爱岗敬业、勤于本职、执著追求的精神让我深深敬佩。

记得有句话:人与人最小的差别是智商,最大的差别是坚持。坚持,终将换来黄沙漫卷吹尽,春风染绿千山!我要学习用好《云岭情怀》这本书,向履职优秀的人大代表看齐,学习借鉴他们的优秀做法,让自己的履职过程更精彩。我要学习唐金龙老师爱岗敬业、勤于本职、执著追求的精神,努力讲好人大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