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益区菱角乡按照“54321”工作法增强人大工作实效
当前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正文

沾益区菱角乡按照“54321”工作法增强人大工作实效

发布日期:2023-10-27    作者:保家伟

   沾益区菱角乡按照“54321”工作思路,继续探索创新“三包三联三服务”,通过“三包三联”工作机制,实现“服务代表选民、服务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进一步增强人大工作实效。

  一、用好“5”个平台,增强代表活动实效

  一是加强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扎实推动菱角乡辖区13个村委会“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为大力强化代表工作站的功能,创新和激发人大代表工作活力,菱角乡始终坚持“抓素质强基础、建阵地强堡垒、变思路活方法、聚民心建桥梁”的方式,实现人大代表工作站“七有达标”,不断发挥人大代表工作站作用,助力人大代表履职强效果。

  二是建好管实用活村级人大代表联络室。菱角乡大力推进乡人大代表联络室规范化建设、平台制度化运行、活动常态化开展,紧扣全乡全年工作计划,以密切联系群众为落脚点,不断创新联系工作方式,扎实推进联络室各项联络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学习培训、政策宣传、专题议事、履职经验交流等活动,让代表待得安心,让群众访得舒心,发挥人大代表联络室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有效地保障基层群众参与集体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实现了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为代表履职、选民议事、群众办事提供了有力保障,有力促进了代表活动依法、规范、高效开展。

  三是积极探索“菱角人大小程序”,为新时代人大工作插上“数字”翅膀。菱角乡人大“微信小程序”主要有“活动记录、上传建议、走访群众”三个功能,展示全乡人大代表名册。人大代表可以通过线上将各代表小组活动开展情况、意见建议、走访群众等情况传到后台,既有效减少纸质档案使用,避免材料丢失,又方便工作监督、代表履职、收集民意等。

  四是搭建好代表联组活动平台。按照统一组织、轮流负责的方式,各片区每个季度组织开展一次人大代表联组活动。发挥好带头作用,明确代表小组长的责任、职责,全乡人大代表划分成不同代表小组,人大代表必须积极参加代表小组活动,代表小组在乡人大主席团的指导下,开展各项活动,通过参加代表小组的有关调研和视察活动,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经济社会发展,关心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关注民生,反映民意,认真履行好职责,积极提出代表建议意见,当好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促进全乡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

  五是常态化开展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每月扎实开展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与辖区选民进行面对面交流,倾听民声,了解民意。代表们耐心倾听、认真记录,从各自业务角度进行详细解答,对未能现场答复的问题做好详细记录,在活动结束后交由相关部门办理,并积极督促落实解决,确保选民反映的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以此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地倾听人民群众呼声。

  二、办好“4”轮活动,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难点问题,全年开展视察、检查、专题调研和学习培训活动四轮。一是对照菱角乡人大主席团2023年工作计划,定期围绕全乡社会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应急队伍建设情况、现代化产业体系开展情况等民生难点问题和经济社会发展问题,进行四次相关视察、检查和专题调研。二是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主席团会议,确定代表联组活动内容及学习重点。每季度人大代表实行集中学习培训和分组开展履职能力提升学习。把学习的收获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工作成效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履职成果。推动人大工作创新落实,促进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聚焦“3”个深入,为民解忧践初心

  一是深入调研,为菱角发展献良策。通过实地调研察看、听取介绍、交谈询问等方式,代表们对菱角乡各村乡村振兴产业项目情况有了更深入全面的了解。每位人大代表都积极献言献策,贴合实际,对每个村逐一分析,代表们表示,菱角乡要坚持党建引领,采取“党总支+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在培育好传统产业烤烟、万寿菊、魔芋、蔬菜等基础上,引进新型特色产业大棚鲜切花、羊肚菌、藏红花、草莓等,着力打造小规模、高品质、大产值特色产业,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脱贫人口产业帮扶全覆盖。

  二是深入监督,为化解纠纷出实招。督促乡人民政府进一步强化工作统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落实省、市、区、乡关于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的部署和要求,增强辖区群众法治观念。要求普法工作队员定期开展普法宣传,社会事务办、司法所、派出所定时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聚焦重点持续发力,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

  三是深入走访,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代表们立足工作岗位和代表职责,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将代表联系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和田间地头,倾听选民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了解他们生产生活情况,了解他们的问题意见,能够即时答复或现场解决的由人大代表当场答复或处理,不能够即时答复或现场解决的,由乡人大转交或协调相关部门协商处理答复,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和意见,当好“民意代言人”。

  四、做实“2”次监督,发挥人大监督职能

  定期组织代表对“十件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监督,并对职能站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议。一是聚焦区三届人大三次人代会票决的“十件民生实事”,组织代表进行视察监督,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作用,彰显“说了算、定了干”的风范,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二是年底,组织部分代表评议部分站所,会上听取工作汇报,代表对站所进行询问,并结合工作开展情况和平时掌握情况现场打分,评议工作开展后,结合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形成一份评议报告,同时下发考核通报和整改意见,并将整改意见上报乡党委同时传到乡政府。

  五、组织“1”次测评,巩固提升衔接工作质效

  组织代表对人代会期间重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一次测评。及时将议案建议进行收集整理并分类交办,要求各承办单位严格按照办理时限进行答复,推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有组织、有程序、有计划开展。适时召开意见建议办理工作推进会,及时掌握建议办理进展情况,协调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研究解决措施,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在办理完成后,组织代表对重点建议进行测评。

  菱角乡人大主席团将继续贯彻落实“54321”工作思路,利用好“菱角人大小程序”,探索新方法和新途径,不断提升人大工作水平制度化、规范化、实效化,在履职成效上充分展现“人大担当”,努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为菱角乡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