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到沾益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贯彻执行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到沾益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贯彻执行情况

发布日期:2021-04-05    作者:预算工委 财经委

3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沾益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贯彻执行情况,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友书参加检查。

微信图片_20210402154630_副本.jpg

检查组一行到区财政局实地检查后,召开座谈会听取沾益区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情况汇报,并与区财政、审计等相关部门就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及问题、现行财税体制等进行深入交流,提出意见建议。

检查组认为,自2015年新《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以来,沾益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通过新闻媒体、普法讲座、业务培训及岗前辅导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全区各预算单位及乡(镇)、街道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总体情况良好。预决算编审体系逐步健全,预决算编制的准确性、完整性显著提高,预算执行有据可循,预算调整程序规范,预决算信息公开及时,绩效管理意识不断增强,债务化解措施细化,预算管理各项改革稳步推进,有效保障了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检查组建议,要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深入学习,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部门、单位“一把手”要增强预算法定意识,带头学习、带头遵守、带头执行,自觉维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权威性。要加强对部门预算编制的指导和审查,督促部门按照职能职责认真编制年初预算,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准确性。要深入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切实提升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公开质量,提高预算执行透明度;要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将绩效理念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全过程,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不断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绩效。要严格执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积极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健全完善债务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平衡好促发展和防风险的关系,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坚决防范“三保”支出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