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对全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br />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区人大对全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发布日期:2021-04-20    作者:侯能邦

       近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少有带领检查组对全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微信图片_20210420153934.jpg

检查组一行先后深入到大坡乡、菱角乡、花山街道、西平街道和区农业农村局、区水务局、区气象局等部门,听取了工作汇报、调阅了相关档案资料,并对人工增雨防雹作业点、区域自动气象站、高原特色农业气象观测站、山洪雨量站及气象局国家基本观测站等气象监测预警防御基础设施建设、气象业务及履行社会管理职能等情况进行实地检查。    检查组认为气象部门工作非常重要,区政府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工作到位,服务群众更加精准,覆盖面更加广泛,措施更加具体到位。

微信图片_20210420153918.jpg

程副主任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工作理念,加强“十四五”沾益气象重大工程建设和发展规划,紧紧围绕综合防灾减灾救灾、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部署开展气象工作;要提高气象预测预报的准确率,提高气象信息的覆盖面和利用率,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气象防灾减灾救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使气象工作更好地为沾益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程副主任强调,区直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要突出宣传的针对性,运用各种形式,宣传气象法律法规、气象科普知识和气象灾基防御知识,增强全社会气象防灾减灾意识,提高全民及时主动防御气象灾害的能力;要突出信息利用的实效性,各部门要深入研究气象局提供的信息,结合部门实际情况及时传送气象信息 ,同时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实现资源互通共享;要突出执法的权威性,在宣传气象法律法规时必须要有执法证,严格科学执法;要突出基础设施的服务性,各乡镇(街道)检测点要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群众所需来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