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组织2021年第二期“两月一法”专题辅导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区人大常委会组织2021年第二期“两月一法”专题辅导

发布日期:2021-05-24    作者:法制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学习、宣传、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实施的部署要求,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好民法典。2021年5月21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2021年第二期“两月一法”专题辅导。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高朝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学光、程少有、二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部分区人大代表及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专题辅导。

微信图片_2021052413031711(两月一法).jpg

本期辅导以“学好用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为主题,邀请沾益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尹进方同志从“民法典是什么、民法典特色亮点、民法典基本原则”等方面,结合典型案件以案说法进行专题讲解,辅导内容既有理论概括,又有实践指导,对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具有很好的帮助和启发。

通过此次专题辅导,一方面使全体参学人员进一步深刻认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体现的立法精神、核心要义和基本原则,提高了学法用法能力;另一方面旨在要求全体人大工作者:一要自觉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的先行者,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紧迫性,准确理解、全面把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提供的指导和遵循,认真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二是要积极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的倡导者,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作用,自觉做学习、遵守、维护《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表率,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积极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在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和全社会的全面有效落实,让《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成为指导社会生活的“权力宝典”。三是要坚决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贯彻的组织者,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提高运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指导实际工作、维护人民权益、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着力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有机融入、创新探索,不断增强全社会运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法治意识,推动解决基层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四是要坚定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实施的推动者,坚持以学促用,学用结合,充分发挥人大职能,通过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普法工作和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相关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一府一委两院”严格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切实维护《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权威,努力为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在沾益区全面有效实施贡献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