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对全区医疗保障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查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区人大常委会对全区医疗保障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查

发布日期:2021-06-04    作者:教科文卫委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区人大教科文卫委对全区医疗保障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查。

本次专题调查围绕医共体按人头打包付费改革,医保经办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国家、省、市药品、耗材集采落地使用,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医疗保障,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医疗保障扶贫工作开展,异地就医经办服务,医保电子凭证推广等八个方面进行,调查组征询了医疗保障工作开展中遇到的困难与意见建议,并就相关群众关注度较高的问题进行了解。

微信图片_20210604154604001.jpg

调查组认为:近年来,区、乡两级医保经办机构建设进一步完善,人员配置基本到位,“一盘棋”格局初步形成,全区医疗保障工作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各项政策全面落实到位,民生底线进一步兜牢,全区社会保障事业得到高质量发展。针对目前医疗保障工作存在的监管水平有待加强、医保政策宣传不到位等问题,调查组建议:要以问题整改为导向,进一步理顺医保管理体制,提高医保管理效率,着力构建更公平更高效的医疗保障体系;要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改善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引导患者就近就医,实现就医人群合理分流;要进一步加大医保监管力度,优化医保智能审核监控系统功能,强化医疗监管,确保基金安全和有效监管;要进一步推进医保制度落实落地,强化基金预算管理,推进支付方式改革,加强药品价格和药品配送管理;要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结合《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的出台,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地宣传医疗保险政策,让广大干部群众对政策有更全面、更准确的了解,使医保政策不断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