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召开社会治安防控工作意见征求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区人大召开社会治安防控工作意见征求会

发布日期:2021-07-08    作者:法制委

7月6日下午,区人大检查组在李学光副主任的带领下,围绕社会治安防控工作专项检查和工作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督查两个工作主题,在曲靖市公安局沾益分局召开了工作汇报座谈会,会议邀请了区委政法委、法、检、司等11个区直单位领导和11个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座谈征求意见。

微信图片_20210708155738.jpg

会上,区公安分局政委余泽晶汇报了2020年区人大工作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副局长周剑汇报了2019年以来开展社会治安防控工作的情况。在听取汇报的基础上,参会部门对分局几年来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结合文明城市发展及乡村治理等工作,提出了要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压实部门和民警的工作责任,紧盯市域社会治理这个重点,落实主责主业,实现社会治安防控与基层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的深度融合,加强对社会治理网格员的培训和法制指导,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着眼基层人防和技防不足的短板,有效整合资源,切实解决警力、警务保障下沉基层的问题,社区警务活动要做到警要见民,实现服务社区群众零距离。部门职能对接要实现信息共享,联动执法紧密配合等方面的意见建议20余条。

微信图片_20210708163624.jpg

在认真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李学光副主任高度肯定了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并要求检查组认真梳理吸纳在检查报告之中,同时指出:从去年的工作评议到今年的社会治安防控工作的专项检查,足见区人大对公安社会治安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视。他强调社会治安问题是多元矛盾形成的,解决需要多元方式综合施治来落实,需要政治的、经济的、法律的、社会的多种手段治理,需要动员社会多元力量共同参与,狠抓源头治理、基层治理、苗头治理,要求沾益公安分局要切实做好以下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在不断解决问题中破浪前行。要聚焦工作评议审议意见的整改和专项工作检查提出的意见,对标对表分解落实,聚焦群众对公正执法、快速执法、铁血执法的要求,认真落实“四个铁一般”的要求,解决好为民执法,为民服务的问题。加强队伍建设,做到在持续优化作风上刀刃向内。要从解决出工不出力、治理顽瘴痼疾等问题入手,加大队伍教育整治,以壮士断腕的气魄,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刹住慵懒之风、遏制贪欲之念、扎紧违规之笼,严惩害群之马,锻造一支敢担当、善担当、会担当的公安铁军。深化法治理念,做到在秉持严格公正执法上不打折扣。要从每一个具体案件入手,严格落实案件评查制度,狠抓执法程序规范,从入口、过程、结果严格监管,注重案件质量提升,杜绝执法办案中不作为、乱作为现象,要坚持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三统一,常态化开展民警换位思考教育和融入全区工作大局教育,警醒民警审慎用权、依法用权,使个案经得住历史的检验。聚焦主责主业,做到在落实服从和服务上目标一致。在维护社会治安安全稳定中,要切实处理好依法打击和预防治理协调推进的关系,处理好处置大事与化解群众小事的关系,处理好社会治安教育是目的,处罚只是手段的关系,全面践行服从党委政府集中统一领导和服务人民群众目标一致性的工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