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调查区级2020年财政决算和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区人大常委会调查区级2020年财政决算和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发布日期:2021-07-20    作者:预算工委 财经委

7月15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二级调研员吴友书带领调查组到区财政局调查区级2020年财政决算和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区财政局、沾益税务局、区人社局、区医保局、区公积金分中心5家单位负责人及相关业务科室人员参加调查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210720104351财.jpg

座谈会上,区财政局汇报了2020年地方财政决算草案和2021年上半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其余各参会单位分别对2021年上半年部门预算执行和财务管理工作进行了汇报。

在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调查组认为:区级2020年财政决算认真贯彻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预算决议和审议意见要求;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财税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支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支出得到较好保障,同时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有力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针对财政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吴友书指出,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持续优化纳税服务,把各项减税降费措施落实到位,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强化预算约束和执行监控,持续规范财政专户管理,加大预算公开力度,提高民生支出管理的规范性和透明度。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强预算管理各项制度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细化实化有关配套制度的具体规定和要求。以审计查处问题为导向,加强财务管理培训,进一步提高各预算单位财经法纪意识,强化预算单位项目资金和区属国有企业财务监管,逐步化解预算执行中长期存在的问题。清理盘活用好闲置的财政资金,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严格执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积极防范化解债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