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巡回指导组到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区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巡回指导组到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

发布日期:2021-07-22    作者:张叶兵

7月20日上午,区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在组长刘建富的带领下,到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721084036_党史学习巡视.jpg

指导组在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的汇报,查阅了党史学习教育相关痕迹资料后认为,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按照中央、省、市、区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健全组织机构,制定学习方案,结合人大工作实际,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教育有亮点、有特色。一是分层分类学党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处级党员干部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头做到“三个一”,即参加一次读书班、过一次双重组织生活、讲一次专题党课;普通党员在自学的基础上认真开展学习研讨,自觉学习党史,积极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读书会等活动;非党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机关集中学习活动。各党支部、党小组主动邀请非党干部参加学习研讨;认真组织退休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教育,动员退休党员干部发挥余热。二是原原本本学原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为机关全体在职和退休干部职工必学书籍,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指定学习材料,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集中研讨促提高。采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举办读书班、周一例会、经典朗诵、学习交流等,多形式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各支部轮流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每周一每名党员轮流领学1次党史、讲1个红色故事。四是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线上线下联动。把握重要时间节点,组织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缅怀革命先烈,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庆祝建党100周年“七个一”系列活动,观看红色影片,开展道德大讲堂,组织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等。五是效果导向促力行。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人大监督的切入点,正确处理监督与支持的关系,督促政府和相关部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强督促抓落实;开展“双联”和人大代表定时接访、定期下访“两访”工作,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努力为群众“做实事、帮实忙、解实忧”,积极为人大代表、基层群众等服务;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生态保护、文明城市创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工作;贯彻落实单位“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制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义务植树、“六一”儿童节慰问、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支部争先进,党员当模范”等活动,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指导组指出,区人大常委会机关,一要进一步总结学习教育特色和成果,加大宣传力度;二要进一步规范学习教育的档案材料,加强痕迹资料的收集整理。三要持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组织开好组织生活会。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吴友书,区人大及常委会各委(室)负责人参加了汇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