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两月一法”专题培训刷新​对检察职能的新认知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区人大常委会“两月一法”专题培训刷新​对检察职能的新认知

发布日期:2022-03-21

3月17日,沾益区人大常委会邀请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周保柱作2022年第一期“两月一法”专题辅导,常委会组成人员及各专委委员40余人参加了培训。

微信图片_20220321115218_副本.jpg

周副检察长以“聚焦四大检察,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为主题,紧扣做优刑事检察,实现办案全过程、各环节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三统一”目标;做强民事检察,努力让当事人获得感实现最大满足;做实行政检察,为全区经济社会良好发展保驾护航;做好公益诉讼,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为主线,围绕“十大检察业务”,从维护社会稳定、开展诉源治理、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对法律监督职能发挥进行了全面阐述。讲授中,通过图文并茂的课件、真实的数据和鲜活的案例,对“四大检察职能”的发挥作了详细讲解,为全体参训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同时也展现出新时代检察机关的新作为和新担当。

微信图片_20220321115246_副本_副本.jpg

培训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专题辅导内容全面系统、精彩丰富、案例生动,结合区人民检察院近年来办理的具有典型意义的警示案例“以案释法”,让全体参训人员对新时代检察机关的职能定位有了全新的认知,受益匪浅。

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两月一法”专题辅导,不仅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的有效措施,也是推动全体人大工作者提升法律素养的重要平台,更是落实“双普法责任制”的重要举措。在开启“八五”法治宣传教育的新征程上,区人大常委会也将不断创新“两月一法”专题辅导的方式和方法,将以更加鲜活生动的宣传形式、更接地气的讲授方式,着力推动教与学、学与用的有机结合,促使全体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