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沾益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曲靖市沾益区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曲靖市沾益区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发布日期:2022-03-28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

曲靖市沾益区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2022年3月18日曲靖市沾益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

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2016年至2020年,曲靖市沾益区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顺利实施,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2021年至2025年,是沾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时期,为持续巩固“七五”法治宣传教育成果,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为沾益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有必要从2021年至2025全区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特作决议如下: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时代全民普法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法治宣传教育全过程、各环节,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开展广泛深入的宣讲教育活动,全面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深入群众,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沾益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紧扣发展大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紧紧围绕服务沾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2035远景目标,全面实施曲靖市沾益区八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持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让《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深入人心。按照沾益区一城一区一地一枢纽发展定位和在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走在全市前列,打造云南副中心城市的发展新高地发展目标,大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等相关法律法规。重点加强科技创新、营商环境、民生保障、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三、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实施公民终身法治宣传教育。重点抓住关键少数的法治宣传教育抓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落实,把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加强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把以宪法教育为核心的法治教育融入思政教育内容着力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构建政府、司法机关、社会、学校、家庭共同参与法治宣传教育新格局。抓好新业态从业人员法治宣传教育,突出法治宣传教育在公共法律服务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法治教育,健全完善宗教教职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加强外出务工人员法治宣传教育,探索劳务输出地和劳务输入地的法治教育协同机制,提升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能力,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公民遵守的基本准则。

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坚持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文化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推动法治文化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廉政文化、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有机融合。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城乡发展规划。结合沾益实际,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讲好法治故事,让优秀法治文化产品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教育引导全社会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和自觉。

五、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加强基层依法治理,深化法治乡村(社区)建设,重点加强乡村(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和基层治理网格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推进市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加强诉源治理,完善多元化解纠纷预防性机制,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纠纷靠法的基层法治环境。深化依法治村、依法治企、依法治校、依法治网的普法力度,广泛开展行业依法治理,加强社会应急状态下的专项依法治理坚持依法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专项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深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法治创建活动,使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有新提升。

六、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普法深度融入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推动执法办案全员普法、全程普法。压实一线执法人员法治宣传教育责任,加大现场普法、以案释法力度,使典型案件依法解决的过程成为法治教育的活教材。要健全和落实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加大融媒体普法力度。针对不同群体、不同行业领域的特点和需求,分层分类开展普法工作,突出普法内容的科学性、普法形式的创新性、普法效果的针对性,打造体现沾益特色的普法产品,把普法融入法治实践、基层治理和日常生活。

七、加强组织保障和监督检查。坚持党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及其他组织党政主要负责人全面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加强对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推动形成党委领导下的大普法工作格局。区人民政府要加强“八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的组织实施,及时解决实施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落实普法工作经费,提高保障水平,健全普法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和奖惩制度,做好中期评估和终期检查,加强检查结果的运用。各乡镇(街道)人大要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通过执法检查、听取专项工作报告、代表视察、专题调研等监督方式,加强对“八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和本决议执行情况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