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益区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对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情况进行检查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沾益区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对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情况进行检查

发布日期:2022-09-04

为深入了解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区人大常委会成立检查组在李学光副主任带领下开展执法检查。区创民办有关领导陪同检查。

微信图片_20220902170656_副本.jpg

检查组先后深入龙华街道、西平街道、花山街道、炎方乡及云南能投硅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沾益区政务服务中心、大觉寺、西平街道车站记忆、沾益区人民法院和沾益区滇益圆食品有限公司等部门和企业进行实地检查,重点对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区)创建情况;民族团结进步“十进十创”领域示范点打造情况;全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情况及存在的主要困难、下步工作思路进行了深入检查。并召开了由2个乡镇(街道)和8家相关单位部门参加的执法检查座谈会。

检查组认为,一年来,沾益区按照省委、市委的统一安排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积极争创全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在多方的努力配合下,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基础、物质基础、群众基础、法制保障进一步夯实,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民族事务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推动了各民族共同奋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各民族共有共享精神家园全面形成,全区民族团结创建工作取得长足进步。

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民族工作的思想认识不够统一;二是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把握不够深刻;三是对创建特色亮点的挖掘不够充分;四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构建不够到位。检查组指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持续加强思想教育;要加快民族地区发展;要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水平;要优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效;确保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