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调查组对沾益区殡葬改革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查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调查组对沾益区殡葬改革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查

发布日期:2022-09-06    作者:蓝云

92日,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开荣带领调查组,到沾益区对殡葬改革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学光,区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检查。

微信图片_20220905173827_副本.jpg

调查组一行深入龙华街道清水沟社区第一居民小组张家大山,实地查看了中心城区城市公益性公墓规划、建设情况,并对沾益区的殡葬改革工作取得的成效、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下一步工作建议进行了深入调查。

调查组对沾益区殡葬改革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调查组认为,沾益区政治站位高,领导重视,在殡葬改革工作推进过程中行动迅速、多措并举、成效明显。调查组认为曲靖市中心城区城市公益性公墓项目规划设计理念符合现代殡葬文化要求,在设计建设中充分赋予公益性公墓人文价值,努力达到“墓区园林化、墓穴标准化、葬法生态化、祭扫环保化、服务人文化”的标准,在建设中充分体现“建墓不见墓、墓园变公园”特点。

调查组指出,城市公益性公墓建设是进一步巩固殡葬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基础保障,是完善殡葬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切实解决城市低收入群体、改制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安葬问题的现实需要。沾益区和行业主管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统筹协调,采取确实有效的措施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切实减轻群众丧葬负担,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补齐城市公益性殡葬设施配套不足的短板,保障曲靖市中心城区城镇低收入居民的基本安葬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