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益区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推进林长制督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沾益区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推进林长制督察工作

发布日期:2022-08-31    作者:瞿丽萍 侯能邦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决策部署,深入了解和掌握沾益区林长制工作落实情况及存在问题,督促推进全区林长制工作,沾益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林长制责任体系工作任务,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精心谋划、严密组织,多措并举、高效落实,认真组织开展林长制督察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督察到位。及时召开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会,研究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区林长制工作督察制度,讨论推进林长制监督工作措施。精心制定督查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区人大常委会各专委、委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林长制工作督察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五个督察组,明确督察职责,细化督察任务和内容,严格督查程序和要求。8月23日至25日,五个督察组分别对西平街道、播乐乡、花山街道、炎方乡、盘江镇等5个乡镇(街道)和14个林长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林长制工作落实情况进行集中督察。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确保督察质量。督察工作重点围绕全区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方案制定、组织体系建设、人员配备、制度体系建设,林长责任区区划、网格化管理“一长两员”的责任落实,以及重点任务和重大涉林问题处置等情况开展督察。督促各乡镇(街道)和有关责任单位不断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增强做好林长制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完善六项制度,科学合理设置考核指标,建立源头网格化管理机制,完善实时远程监控系统运用、广泛宣传培训等措施推动林长制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三是严格督察程序,确保督察效果。督察工作分准备、实施、督察报告与反馈、立卷归档四个阶段,采取听取汇报、交流座谈、查阅工作台账、实地检查、调查走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开展督察。督察中发现的问题,督察组现场进行反馈,提出意见建议,并及时形成督察报告,制定了督查台账和问题清单,报送区级林长和林长制办公室,由林长制办公室向被督查对象下达整改意见书,要求限期整改。下步督察组还将视情况组织“回头看”,开展重点督察或专项督察,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