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沾益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曲靖市沾益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23-01-05    作者:大会宣传组


    1月5日,曲靖市沾益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报告厅隆重开幕。

 开幕式图片1.png

  上午9点,曲靖市沾益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段庆东、刘清、韩寅燕、程万军等区领导以及大会主席团成员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韩寅燕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105172842.jpg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韩寅燕、段庆东、程万军、肖军、廖麒云、姜德玉、李学光、程少有、夏艳琼、朱志宇、孙浩、王团聪、刘元富。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16名,实到199名,符合规定。参加政协曲靖市沾益区第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了本次大会。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图片4.png

  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刘清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对2022年工作作了回顾。

  《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市委市政府沾益区现场办公会精神为统揽,以实施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为抓手,全力攻坚、奋力突破,较好地完成了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年来,我们以实事实干聚人创业,干事氛围更加浓厚。一年来,我们以大抓招商、力推项目,工业增长势头强劲。一年来,我们以全力抓好建设管理,城市品质提档升级。一年来,我们以创新思路、整体推进,乡村振兴有力有效。一年来,我们以注重民生、强化保障,人民福祉持续增进。一年来,我们以强化基层基础工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的艰辛历程,我们经历了磨炼,经受了考验,让我们倍加珍惜组织的重托、人民的期盼。成绩得来殊为不易,经验弥足珍贵,我们深深地感受到: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坚守政治方向。唯有敢作敢为、担当负重,才能成就大事难事。唯有思路灵活、创新创造,才能破解发展困局。唯有苦干实干、事业为上,才能做到无愧人民。

  《报告》提出,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我们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按照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围绕“3815”战略发展目标谋划,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三年上台阶、八年大发展、十五年大跨越,确保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报告》指出,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 承上启下之年,是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产业突破年、项目落地年、作风提升年,纵观发展前景,形势向好、未来可期。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必须深刻把握沾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先行一步实现领先一步,激发奋斗的精气神,跑出发展的加速度,实现工作、成效、位次持续提升,用实际行动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六届三次全会和区委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先进制造基地、城乡融合示范区、珠江源生态环境示范区”建设取得新成效,奋力开创新时代沾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 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20%,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 12%,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 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 9%,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

  《报告》强调,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重点抓好11个方面的工作:

  完成园区产值两年倍增。深入实施产业突破年行动,坚持稳存量与扩增量并举,加快打造五个百亿级产业集群,确保园区工业产值达 500 亿元以上,实现两年倍增,工业经济总量在全省排名再进 1 位,进入全省前十。

  推动项目建设全面突破。坚持项目为王、项目落地为王,深入实施项目落地年行动,以项目开新局、稳投资、促发展。

  狠抓园区规范化建设。坚持把园区作为工业发展主阵地,深入实施园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持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和发展质量。

  积极推动物流经济规模发展。主动拥抱流量时代,加快构建综合物流枢纽,切实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运行效率,有效服务和支撑产业发展。

  千方百计抓实财税增收。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长期与短期结合,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做好财政“收、支、管”三篇文章。

  提升城市建管水平。突出强城、兴产、聚人三大重点,集中力量做大做强主城区,逐步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业态布局,持续提升城市品质。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 工作主基调,扎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建设“城乡融合示范区”。

  深入推进珠江源生态环境示范区建设。深入实施生态环境建设三年行动,全领域、全方位提升生态颜值和环境品质,让绿水青山成为沾益人民的“幸福不动产”“绿色提款机”。

  着力办好民生实事。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努力办好各项民生实事,以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变化回应群众期盼关切。

  深化改革创新。积极探索适合沾益发展的新路径,不断寻求新的增长点。

  全面加强社会治理。坚持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把安全理念贯穿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切实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报告》强调,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需要保持定力、一往无前,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需要奋勇当先、实干担当。我们要继续保持“赶考”状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满负荷、快节奏、高效率工作,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建设奋发有为政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忠诚拥护“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有布置、市委有要求、区委有安排、政府见行动。 

  建设务实高效政府。牢固树立“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效率意识,坚决做到能办的事不等、该办的事不拖、难办的事不放、配合的事不推,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良好氛围。牢固树立结果导向、实效导向,强化政务督查,严查重处接受任务“没问题”、跟踪进度“正在办”、倒逼结果“没办法”等歪风邪气,推动常规工作出精品、重点工作出亮点、特色工作出经验。

  建设阳光法治政府。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教育引导政府系统各级领导干部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慎重决策、慎重用权,确保政府行为经得起法治考量、经得住历史检验。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主动接受监察、司法、审计、统计、舆论、社会等各方面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建设清正廉洁政府。坚决扛好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腐倡廉,严防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建设和招投标、违规干预招商引资等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强化预算刚性约束,最大限度压减支出,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切实以政府的“紧日子”换群众的“好日子”。

《报告》号召,人心齐,泰山移。力量源于团结,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还要靠团结奋斗开创美好未来。只要我们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迈不过的坎。让我们以马雄山一样的稳重担当、珠江水一样的宽广胸怀,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全区干部群众手拉手、心连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群策群力、共克时艰,就能共同汇聚起推动沾益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磅礴力量。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沾益要攻坚克难、跨越发展,唯有苦干实干快干。我们要拿出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舍我其谁的勇气,充分发扬睿智大气、实干担当、勤奋上进的精神,看准就干、干就干成,力戒坐而论道、夸夸其谈,努力把沾益的事一件一件干好,全力推动沾益经济社会发展迈出新步伐、取得新突破,用实绩实效向全区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报告》最后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奋力开创新时代沾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微信图片_20230105173013.jpg

  大会审查了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书面);审查了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报告(书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