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聚焦未成年司法保护开展专题调查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区人大常委会聚焦未成年司法保护开展专题调查

发布日期:2023-02-24    作者:法制委

为全面了解全区未成年人保护状况,区人大聚焦司法保护于2月中旬对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监督工作展开调查。调查组先后深入中、小学校查实情,贴近未成年人矫正对象听心声,走进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和杜鹃花工作室看效果。随后,召开调查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公安、司法、工会、妇联、团区委、教体、卫健、民政、望海小学及各乡镇(街道)中心学校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片1_副本22.png


会上,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周宝柱从落实未成年人“少捕慎诉慎押”刑事政策,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完善一站式救助服务,践行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监督检察,加大检察建议跟踪督办、强化源头治理加大法治宣传等方面对检察院开展司法保护工作进行了全面汇报。参与座谈的相关部门也立足本职,从校园保护、政府保护、网络保护、社会保护等方面汇报了近三年来护航未成年健康成长的工作情况。并针对落实对未成年人“六大保护”工作中存在的联动工作机制还不畅、心理健康关注还不够、法治教育针对性还不强等问题,从完善综合治理工作机制、加大系统治理、落实师生心理健康教育矫治工程、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校园、加大以案释法力度、加强对留守儿童、单亲儿童“护苗”救助活动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图片2_副本22.png


在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学光指出,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对区人民检察院落实未成年人检察监督工作开展调查,既是对检察院落实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的检查,也是对检察院履行法律监督工作效果的检验。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亟需各职能部门的通力配合,针对时代的呼唤、社会矛盾集中体现、涉少案件发案特点,要切实解决职能部门职责认知有差距、工作落实不到位、打击失之以软、教育和管理缺位等问题,切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政法各部门要联动发力,全面落实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职能,以“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强化司法关爱,加强对被害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避免二次伤害。二是积极构建社会化的帮教体系,各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职,克服表面化、形式化的工作应付,做到闭环尽责,努力画好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同心圆”。检察机关要强化法律监督,聚焦各职能部门在落实“六大保护”中的问题和弱项,理出清单督促整改。三是要切实加强校园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杜绝形式化的空谈法律,要通过以案释法、身边的案例等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把问题讲透,特点讲明,提高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未成年人对法律的敬畏,培育良好的法治素养。四是要持续加强未检工作专业化水平提升工程,全面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措施,结合个案办理,加大分析研判,更加注重源头治理和源头预防,切实突出检察建议的针对性和法律监督的功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