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开放日,代表走近谈“听证”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检察开放日,代表走近谈“听证”

发布日期:2023-03-25    作者:高微

 检察公开听证是什么?哪些案件可以公开听证?听证的程序是怎样的?带着这些疑问,323日,沾益区40余名区人大代表在区人大常委会韩寅燕主任的带领下,走进沾益区人民检察院,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328104655_副本.jpg

在检察院12309服务大厅里,大家集中观看了《检察公开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首席大检察官的首次听证》等视频影像,为了让代表们全面了解检察听证意义、熟悉听证案件流程、更好履行听证员职责,周保柱副检察长围绕“听、证、论、评”等关键环节,对听证实务进行了生动地讲解。

 微信图片_20230328104703_副本.jpg

来到检察公开听证室,李爱检察长介绍,检察公开听证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检察实践,是司法公开的一种有效方式。自2020年以来,沾益区人民检察院共计听证162件,其中,刑事检察158件,占比97.53%,控告申诉检察3件,占比1.85%,公益诉讼1件,占比0.61%。听证中,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将司法为民理念融入每一个工作细节,将化解矛盾纠纷落实到每一个办案环节,用心办理、用情回应群众诉求,尤其是人大代表的参与,将进一步督促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促进司法公开、保障司法公正,实现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的目的。

 微信图片_20230328104717_副本.jpg

代表们结合参与听证的切身感受,与检察机关就听证工作进行了交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韩寅燕表示,检察公开听证是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效途径,人大代表以“看得见、听得懂、感受得到”的方式参与听证监督,是检察机关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与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相结合的具体体现。同时,参与检察听证也是提升代表自身法治素养和履职能力的重要途径,希望代表们都积极参与到此项司法公开活动中,助推检察听证工作提质增效。

通过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代表们对新时代检察工作有了新的认知,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将持续组织代表“常态化”参与检察院司法监督活动,以听证员身份有效参与到法律监督全过程,以更加严肃认真、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参与检察公开听证,围绕听证员职责认真履职,与检察机关携手架起推进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