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盼”与政府“干”精准对接<br /><br /><br /><br /><br /><br />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群众“盼”与政府“干”精准对接





发布日期:2024-02-05    作者:徐树琼

   

民生实事办得怎么样?代表说了算。2024年2月1日,在沾益区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197名区人大代表书面听取和审议了2023年度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均为满意。

微信图片_20240204172209.jpg

此次测评的2023年10件民生实事,涵盖教育、医疗、交通出行、防灾减灾、基础设施等领域,为确保这些民生实事项目从产生到实施、监督各环节形成闭环,区委出台了《关于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施意见》,构建“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主责、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明确了民生实事项目征集、论证、票决、实施、测评“全链条”工作流程;区人民政府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任务、责任、时限三张清单,按月、按季、按重要时间节点推进工作;区人大建立“六个一”全程跟踪监督机制,对项目实施开展了4轮督查、1次专题视察和1次专题询问,组织300余人(次)区乡人大代表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督。区人大、区政府同向发力,推动10件民生实事取得实效,2023年投资1.4亿元的松会线改造项目通车,投资3.1亿元的区中医医院正式运营,太平小学建成投用,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便民”殡葬改革、基层消防力量建设等一批“民生清单”转变为人民满意的“民生答卷”,托起了群众稳稳的幸福。

YJP_1956.JPG

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对区政府提交的15项2024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投票,差额票选出10项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涉及农村供水保障、农村“两污”治理、农村公路建设、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卫生室升级改造、优化“一老一小”等方面,一件件体现民心、普惠民生的“小事”,嵌入“代表票决”,列入“人大监督”,落实到征集、票选、监督、评价等各个环节,汇聚成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大事”。

下一步,沾益区人大常委会将不断完善监督方式,紧盯项目推进,加强过程监督,各方协同,合力推动“十件民生实事”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