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治安管理处罚法执法检查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治安管理处罚法执法检查

发布日期:2018-09-06
  8月27日至9月4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载明带领执法检查组到沾益公安分局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
  检查组先后深入到盘江、花山、西平、龙华四个乡(镇、街道)派出所,着重从治安状况、防控体系建设、执法规范化建设、治安违法行为打击等方面对本法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并认真听取了部分代表、基层干部、法院、检察院的意见建议。在走访基层的基础上,又集中听取了执法主体公安局近三年工作情况汇报。通过抽查个案卷宗、查看执法办案区规范化建设、现场询问权利保障落实措施、座谈征询意见等方式,对区政府及执法主体贯彻落实治安管理处罚法所做的工作和存在的问题有了全面掌握。
  通过检查,检查组对公安局贯彻本法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三年来沾益公安分局根据本法赋予的工作职能,不断规范执法活动,围绕全区治安热点、难点,强化警力下沉,综合运用技防、人防、区防等多种打、防、控、管措施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在具体处理治安案件中,积极落实法律规定的人权保障措施,较好地践行了教育与处罚并重的立法本意,为维护全区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结合检查存在的宣传不够、处罚措施执行不到位、公调对接措施不够规范等问题,李载明要求: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不断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形式,提高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社会知晓度;要进一步规范执法活动,加大执法力度,切实发挥打击违法的威慑效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要强化主体职能,积极构建全民参与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台体系建设,营造群防、群治的大治安防控网络,让违法行为无所遁形;要立足治安执法实践,开展执法活动的调研,对本法适用过程中与实践不相符的规定,及时提出执法建议逐级上报,为本法的落实提供有操作性的修改建议,更好地规范执法活动;要聚焦基层治安状况,继续强化队伍建设,一手抓素质提升,一手抓警力调配,切实解决基层警力不足的问题,进一步规范基层派出所执法活动,不断提高办案效率和执法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