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乐乡鸭团村委会人居环境有序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播乐乡鸭团村委会人居环境有序提升

发布日期:2018-12-07

  为进一步提升和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营造美丽、干净、整洁的生产生活环境。近期以来,鸭团村委会按要求,组织辖区党员和群众义务投工,积极参与到全村提升人居环境工作中来。
  一、集中民意彻底根治农村环境脏乱
  “三堆”问题严重、白色垃圾遍地、脏水乱排,脏、乱、差现象一度成为制约农村发展的严重问题。提升人居环境成为人民群众强烈关心的热点问题之一,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势在必行。
   作为挂包帮单位,区人大常委会大力支持鸭团村委会开展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常委会主要领导亲自研究,组织鸭团村委会全体干部、村组大员及部分群众40多人用了一天的时间到沾益区人居环境整治好的村委会进行了观摩学习,召开座谈会进行交流。村两委班子成员及各村小组干部当场做了表达发言。回来后,村两委领导和驻工作队及时研究制定方案安排,村小组及时组织召开群众会发动群众,讨论研究各村治理计划,进行任务分配。
  鸭团村委会发挥党员和各村小组大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充分利用广播、标语、党员、村民代表会等形式在全村委会进行了宣传,认真组织了一次全民参与的义务务劳动,主要是公路沿线卫生整治,清理杂草、白色垃圾以及牲畜粪便。经过清理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在此次活动中群众反响很大,来往的群众看到治理后的情况,一致称好。动员群众村民主动清理自家“三堆”,认真打扫房前屋后卫生。至此鸭团村委会人居环境提升工作走上了良性发展轨道。
  二、汇聚力量,解决治理经费不足的困难
  农村环境治理涉及千家万户,没有资金投入成为农村综合整治的一大难题。在实际工作中,鸭团村充分发动群众,业务投工投劳,只有群众参与进来才能让环境综合治理成为长效机制。自家门前屋后的自行处理,公共区域的要求每户至少出一个人参与进来。为了防止部分人不参与,通过村民会表决决定,如果人在外地无劳力参加的每户每天交纳60元,在家而不参加的每户每天交纳80元,交纳的费用全部作为使用机械的费用,这种方式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在治理中,村小组租用挖机进行沟道清理及老旧房屋拆除,有的群众到中午自愿为参加劳动的群众煮洋芋作晌午。
  
三、建章立制,让环境综合治理成为长效机制
  通过广泛开展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全村委会9个村民小组对多年积存的垃圾、杂草、枯树及老旧房屋进行了清理整治,村庄生态环境质量和景观面貌得到了较大改善。同时播乐乡政府为鸭团村委会购置了垃圾箱,今后村民垃圾有了统一丢放的地方。通过村民会决议,确定每户每年交纳50元作为垃圾清理服务费,为今后村民垃圾处理提供了保证,解决了后顾之忧。
  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通过走访调查和研究制定了村规民约,并下发到各村小组召开村民会进行表决通过,针对村民有意见和不妥之处进行多次修改,最终形成了鸭团村委会《村规民约》,村规民约严格明确“三堆”堆放要求、生活垃圾处理情况。各村小组选出一名保洁员,打扫村庄卫生和清理垃圾箱垃圾。每户每年交纳的50元垃圾清运费作为保洁员工资,使用过程中由村委会监管,村小组负责使用,收交情况定期公布,确保使用合理合规。同时把各家各户环境卫生纳入爱心超市考核范畴。村两委班子及村小组人员以定期抽查和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各村小组及各家各户的环境卫生进行检查指导,对不认真清理卫生差的进行批评,问题严重的按照《村规民约》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