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对区级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管理情况进行调查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区人大常委会对区级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管理情况进行调查

发布日期:2019-04-29    来源:区财经工委    作者:崔蕾

  4月16日至4月18日,根据《中共曲靖市沾益区委关于建立区人民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沾发〔2018〕22号)精神和区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计划安排,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友书带领调查组,对区级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近三年来的管理情况进行了调查。

  调查组实地走访了惠盛粮油公司、宏泰城镇建设公司、创鑫供排水公司等5家国有企业,召开了由区财政局、区国资局及12家区级国有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听取了区国资局2018年度区级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汇报,详细了解了各参会企业经营情况和存在困难、发展计划等。

  在实地走访、座谈了解的基础上,调查组对全区国有企业(不含金融企业)近几年来在各自领域为沾益经济社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给予了肯定。针对下步工作,吴友书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区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要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国有企业监管力量,全面摸清家底,建立健全全区各类国有资产管理报告制度。二是区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要理顺机制,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进程,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提高企业管理层及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进一步盘活国有资产,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三是各企业要自觉配合做好国有资产监管工作,完善公司管理体制,严格依法依规经营,做好市场研判,防范债务风险,确保企业高效运转。四是企业管理层要解放思路,主动作为,积极借鉴同行业企业的成功经验,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