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对全区贯彻实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进行执法检查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区人大常委会对全区贯彻实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进行执法检查

发布日期:2019-04-30    来源:区人大教科工委    作者:徐树琼

   

   4月15至25号,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鲍双森带领检查组对全区贯彻实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TIM图片20190430092412_副本.jpg

  区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先后对西平街道、白水镇、大坡乡的部分超市、农资物品购销店、农贸市场、电子商务创业园、西平街道文艺社区龙华北路“文明诚信经营示范街”等地进行了实地查看,听取了情况汇报,了解贯彻实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情况、存在困难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TIM图片20190430092419_副本.jpg

  通过实地检查后,召开了座谈汇报会。会上,各成员单位对贯彻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情况进行了汇报。检查组对实地检查的情况及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反馈。检查组认为:近年来,区政府和相关部门不断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宣传贯彻实施,完善消费维权体制机制,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也还存在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宣传的深度和广度不够,消费者维权意识不强;上下配合、部门联动不够;乡村“一会两站”(消费者协会、消费者维权站、消费者联络站)职能作用的发挥与消费者的实际维权需要还不够等问题。对下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广泛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增强全民依法维权意识。增强广大消费者自我保护能力,提高对假冒伪劣商品鉴别能力,自觉抵制不合格产品,形成全社会重视、关心、参与消费维权的良好局面。二是要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加强对经营者的日常监管,强化经营者的主体作用,增强其合法经营、诚信为本意识,从源头上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三是要强化对矛盾纠纷的调处力度,有效维护社会和谐安定。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受理消费者的投诉,及时依法依规依程序处理相关投诉,做到有诉必接、接诉必查、查有结果,真正做到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