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人大生态意识 守护一方碧水蓝天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强化人大生态意识 守护一方碧水蓝天

发布日期:2021-07-22    作者: 胡兴雷

       曲靖市沾益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重点,综合运用常委会专题视察、执法检查、专项工作报告审议等多种监督形式,大力督促和支持政府加强环境综合治理、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绿色生态沾益,从抓、议、促、评上着力,使人大监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为常态化。                

一、坚持底线思维抓监督

一是严守规划底线。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积极参与各项规划的审议,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和《云南省城乡规划条例》要求,严把监督关。在开展规划审查监督过程中,坚守规划各项指标不动摇,对违规越线行为,坚决反对;对容积率、建筑密度、绿地率等指标不按规定上报的项目,在审议把关中予以否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既节约资源,集约用地,又宜居环保,管控约束指标,推动项目建设。在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该议案时,提出了许多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既为推动规划开发和经济发展建言献策,让规划更切合沾益实际,蓝图更加科学合理,更为重要的为沾益可持续发展和子孙后代预留生存空间;既保证了调整修编后的城市总体规划符合生态红线、耕地红线要求,又满足了城镇开发所需的建设用地。二是严守生态红线。在征求意见和听取审议政府工作时,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等综合性报告,还是农林水、城建国土、文体卫等专项工作报告,只要涉及环境资源问题,常委会盯紧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底线,敢于坚持自己的意见,严格实施监管,底线坚决不碰不突破。三是严守人民满意线。始终关注民生,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满意作为监督工作的标准。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综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比如电动三轮车乱停乱放、乱搭乱建、非法载客、农贸市场脏乱差等问题,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连续三年对城市建设与管理工作进行了检查、视察,以农贸市场整治为重点,在多次听取专题汇报的基础上,组织省、市、区人大代表对全区城市管理工作进行调研,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交办。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交办意见,认真研究整改措施,组织公安、交警、交通、城市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开展了以城区公共客运市场交通秩序集中整治为重点的“百日行动”。通过整治,交通秩序规范有序,闯红灯等违法行为得到遏制,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焕然一新。

二、坚持问题导向议监督

近年来,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落实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每年向人大或人大常委会报告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法律规定,推动年度环境保护目标落地落实,开展涉及生态环境环保工作方面的视察、调研、检查共计14次,主要涉及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矿产资源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部门专项汇报,撰写高质量视察调研报告,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提出:

“要切实加强各类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力度;加强对饭店餐饮油烟净化排放和露天烧烤的管理;优化能源结构,提高气化率。”

“要加快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和全区污水管网建设,不断完善污水治理,提高污水达标处理能力。”

“要加强对畜禽养殖企业的监管力度,科学处置畜禽粪便,防止畜禽粪污直排,对禁养区和限养区内畜禽养殖企业要采取有效管控措施。”… …

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将这些问题整理分类及时反馈给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并进行跟踪督办。

三、坚持代表意见促监督

监督实效怎么样,关键在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紧扣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力促监督工作与时俱进,围绕近年来历次人代会代表提出的70余件生态环境方面的意见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办理落实,着力解决好人大代表关注的环保问题。一是监督形式多样化。针对事关全区的重点、难点问题,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不断加强和改进监督方式,调研与视察相结合,执法检查与接待群众信访相结合,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与部门工作评议相结合,力促监督效果最大化。先后组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曲靖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条例》《曲靖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森林沾益”建设、省级陡坡地生态治理项目实施情况、城市综合管理工作情况、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等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实地查看了沾益区大气自动监测站,花山水库水质自动监测站,盘江小后所农村环境整治工程等,组织人大代表对重点生态环境问题、环保事项进行了专项视察。二是监督力度持续化。跟踪督办是监督工作取得实效的根本保障。对容易反弹的顽疾问题,我们紧盯不放,坚持后续监督一跟到底,通过下发交办函、开展视察检查、听取专项报告、进行综合测评等方式,强力推动问题整改,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沾益大明槽至天生桥320国道两旁煤炭交易货场较多,污染突出,区人大根据代表提出的意见,以交办函的形式交区人民政府办理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又对城区东面采石、采砂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城区东面砂石乱采滥挖这一监管老大难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通过“监督—落实—再监督—再落实”的方式,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盯问题,持续监督,保证人大监督意见落实到位。三是在交办督办中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难,难的是怎么解决问题。视察调研后,区人大及其常委会除撰写高质量视察调研报告,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供区委、政府决策参考外,还就一些事关民生事项进行重点交办督办。在交办《关于加强对牛栏江沾益区德泽段河道治理的建议》《关于对农村“两污”处置的建议》中,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及常委会深入到各乡镇(街道)和牛栏江两岸实地调研,结合农村环境整治和长江中上游保护工作,督促政府在德泽、大坡、菱角等乡镇(街道)建起了污水处理设施,配置垃圾箱体或建垃圾池,对农村垃圾统一回收,统一清运。在创文创卫专题视察调研中,发现城区两个农贸市场,地面破烂不堪,地下管道堵塞,地面污水横流,脏、乱、差,老百姓反映强烈。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将问题交办给区人民政府,主要领导现场办公,启动了农贸市场改造项目,全面新铺雨污管网,增加污水检查井,雨水检查井,更换安装不明路灯,硬化路面等,大大提升了城市形象。

四、坚持人民满意评监督

为让天更蓝、山愈绿、水常清,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区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检查、调研、视察,针对发现的环境污染方面的问题,督促区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落实相关法律要求,建立生态保护联动机制,落实减煤、减排、抑尘、治源、禁燃、增绿等各项治污降霾措施。近年来,先后对市公安局沾益分局、区水务局、区生态环境分局、区林草局、区发改局、区商务局、区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就各部门履职情况进行了评议调查,测评结果均在区电视台及相关网站上进行公示。先后授予区交通运输局、区发改局、区商务局等部门为“人民满意单位”。通过开展工作评议和授予“人民满意单位”荣誉称号,提升了人大监督公信力,提高了监督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