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区2020年人大工作会议暨乡镇(街道)工作联系会议上的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在全区2020年人大工作会议暨乡镇(街道)工作联系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04-30

同志们:

为进一步总结过去一年人大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安排部署今年的区乡人大宣传、代表、信访工作,加强乡镇(街道)的工作学习交流,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召开全区2020年人大工作会议暨乡镇(街道)人大工作联系会议。今天上午,我们先后到白水镇勺达村委会、白水镇、金龙街道玉光社区、西平街道观摩了代表活动阵地建设管理使用情况。刚才,李学光、程少有同志分别就人大宣传信访工作和代表工作作了安排,明确了具体的工作任务,请大家抓好落实。下面,我对全区人大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作简要总结回顾,就如何抓好今年全区人大工作讲两个方面的意见。

一、2019年人大工作:阵地建设全面完成,履职成效明显增强,整体合力进一步提升

2019年,全区人大系统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充分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就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在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的报告中已作了全面的报告,现着重讲五个特点。

(一)履职成效明显增强。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在首位,围绕中心工作精准发力,努力服务全区改革发展大局,积极参与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视察、调查、检查和调研,力促党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充分发挥了区乡人大的职能作用。立足法定职权,主动作为,定期召开人代会、常委会、主任会、人大主席团会、人大工委会等,依法做好监督、重大事项决定、选举任免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了全区民主法治建设。

(二)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全面完成。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加强区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向省市争取资金50余万元,指导帮助乡镇(街道)改造提升人大代表工作站11个、人大代表联络室101个,为代表在闭会期间学习交流、开展活动、履行职责搭建了平台。坚持“双联”制度,积极开展代表定期走访、定时接访选民的“两访”工作,听取群众意见建议933条(件),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各乡镇(街道)积极组织代表联组活动,共开展视察31次、代表小组活动252次,组织代表向选民报告工作167人(次),代表依法履职的能力明显提升。

(三)建议督办力度不断加大。把做好代表建议督办作为贯穿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及时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将人代会上代表所提建议交由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承办。建立“三方督办”工作机制,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和委室联系督办、区人民政府联合督办、区人大代表跟踪督办。组织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对9件重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和测评,有效推动了建议办理工作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在区人民政府及各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下,区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提出的173件建议,77件已解决或部分解决,修复松会线、修缮城区人行道、非四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等一批建议得到较好解决,代表满意率有所提高。

(四)人大宣传工作不断创新。在沾益人大网站和沾益人大微信公众号上刊载各类宣传稿件175篇(条),共有70余篇(条)外宣作品在省、市各级媒体发表,为全区人大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被市人大常委会表彰为“2019年度全市人大宣传工作先进集体”,袁红叶同志被表彰为2019年度人大宣传工作优秀通讯员,在市人大常委会宣传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好作品评选中,袁红叶撰写的《建阵地  强管理  重实效》获得一等奖。总的来说,各乡镇(街道)、各委(室)均完成了宣传工作任务,有亮点、有特色,较为全面地展现了沾益人大工作新风貌。

(五)人大工作合力明显增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区乡人大干部配备齐整、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全区人大工作队伍的整体合力正处在最强时期。对人大代表活动阵地的制度进行了统一规范,修订完善了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制度,完善了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的管理服务制度,促进了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积极配合做好省市人大常委会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了全省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现场推进会的筹办工作,注重加强与外地的学习交流,促进了履职水平不断提升。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区乡人大认真履职,督促全国和省市人大决定的贯彻落实,各级人大代表立足岗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以实际行动兑现了“人民选我当代表 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虽然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认识还不到位。少数人大主席、人大工委主任把主要精力集中在分管联系的工作上,重副业轻主业,把握不住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二是监督的实效有待增强。监督工作、代表工作存在摆花架子、走过场的现象,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效果不明显。三是工作的创新性不够。人大工作创新,主要就是在代表工作方面。从全区来看,代表工作亮点不够突出,经验总结不够,有的代表小组活动没有计划,代表活动形式单一。四是人大宣传亮点不突出。动态报道多、深度宣传少,只求数量、不求质量,激励机制不健全,特别是对代表履职典型经验宣传不够。五是对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认识上有差距,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参差不齐。六是自身建设还有差距。“两个机关”建设水平还不高,代表学习培训内容不丰富、效果不明显,人大工作者的综合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以上这些问题和不足,都有待于我们在今年的工作中认真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坚持党的领导,增强责任担当,推动全区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胜之年。全区人大系统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贯彻落实区委二届七次全会、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精神,找准自身定位,明确奋斗目标,凝聚各方力量,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不断提高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全区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一)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和政治优势,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要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领导的各项制度贯彻到人大工作中。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必须及时向党(工)委请示报告。人大工作要点、年度工作计划、监督重点、人事任免、重要事项、人大办主任配备等都要适时向党(工)委报告,争取得到党(工)委的重视和支持,依靠党(工)委解决人大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需提请党(工)委发文的要报请党(工)委发文。

(二)进一步明确今年人大工作目标任务。关于全区人大工作目标任务,要点已经明确的我就不重复了,着重要在五个方面努力:第一是要不折不扣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包括工作要点明确的工作任务、区委和上级人大交办的工作任务。第二是人大各项工作要始终保持在先进行列,机关各项工作要保持在全市人大系统先进行列,凡是全市人大系统“开评设奖”的工作,特别是宣传工作方面,都要有所斩获。第三是要打造属于自己的工作品牌和典型经验,各乡镇(街道)、各委(室)都要有品牌意识,出亮点、出经验,至少形成一篇高质量的宣传稿件在省市人大刊物上刊载。第四是要坚决杜绝各种负面影响,确保网上不出现负面舆情,不发生违法违纪案件,不发生安全稳定事件。第五是常委会机关要成功创建市级文明单位,积极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去,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实抓细市级文明创建各项工作。

(三)要在深化对人大工作认识上下功夫。党的十九大对人大的定位赋予了新内涵,强调“要使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要围绕建设“两个机关”,全面依法履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行使国家权力;以人民为中心,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真心服务群众,使人大工作顺应民心、反映民意、贴近民生。各位人大主席、人大工委主任要进一步提高对人大工作的重视程度,正确处理好分管工作与人大主业的关系,要聚焦人大工作主职主业,牢固树立“抓好人大工作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不称职”的理念,切实将人大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妥善处理好本职工作与分管联系工作之间的关系,把握轻重、分清主次,切实担负起人大工作本职责任。

(四)要在增强监督工作实效上下功夫。实行有效监督,关键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加强监督工作的着力点,完善监督工作方式方法,跟踪问效、一抓到底,推动解决人大代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监督工作做得好不好,不能只看听了多少个工作报告,搞了多少次执法检查,关键要看有没有实实在在的成效,能不能得到人民群众认同和拥护。要正确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围绕经济发展、重点项目建设、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民生保障、创文工作、生态环境等内容,创新监督工作方式方法,发挥人大优势、提供人大方案,监督和支持“一府一委两院”及政府有关部门不断改进工作、提高效能,确保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市人大常委会前几天开展了专题询问和质询,开启曲靖开展质询的先河,要不断探索研究创新监督工作方式方法,灵活运用多种监督方式,不断增强监督工作实效。

(五)在推进乡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工作规范化建设上下功夫。要依照地方组织法、云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依法规范履职行为,依法行使好闭会期间的法定职权,按时按质按计划开展好调查、检查、视察、评议等各项监督工作,高质量召开好乡镇人大主席团会议、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会议。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对原有的乡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有关制度进行修订和完善,建立健全并落实好各项议事规则和制度,使召开人代会、视察、评议、联系选民、代表述职、办理建议、代表小组活动、档案管理等各项工作都有章可循,用规范有效的制度保障人大工作正常开展。要进一步规范乡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文件及文字资料的审核把关程序,规范材料收集归档工作,不断提高档案痕迹资料管理规范化水平。

(六)要在加强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上下功夫。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是加强“两个机关”建设的主要推力,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基层人大代表工作的现实需要,是贯彻代表法及中央省市区委、各级人大常委会有关精神的重要体现。要严格标准,不断提升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水平。严格按照“七有”(即有固定场所、有统一牌子、有制度、有台账、有办公设备、有活动)的标准,缺什么、补什么,逐一检查,查缺补漏。要规范建立“四簿四册一档案”台账,力求“基本硬件有档次、活动展示有亮点、整体建设有氛围”,实现全区活动阵地整体提档升级。要明确专人,加强人大代表活动阵地管理,确保“阵地有人管、工作有人抓”,防止重建轻管的情况发生。要建立考评管理机制,乡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每半年要定期对代表活动阵地建设情况进行检查,区人大挂钩联系委(室)每年要适时进行督查,将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及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严格考核,强化约束,提高代表活动阵地管理水平。

(七)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对代表小组活动的指导、协调和服务,明确代表分片活动和代表小组活动负责人,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民生热点难点,找准重点、难点和切入点,制定好活动计划,开展以“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具有实际效果的代表活动,使代表活动成为实实在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解决民忧的实际行动。在“三督办”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常委会各个层面的积极性,完善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各委(室)分工督办、选联工委协调督办的多元督办体系,凝聚各方督办合力。要开展重点建议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和2019年重点建议办理情况跟踪督办“回头看”,加大对代表提出建议和督办建议的宣传工作,报道办理过程、公布办理结果,使人大监督与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

(八)要在加强人大宣传工作上下功夫。人大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人大宣传工作的好坏优劣,体现的是我们人大工作者和人大宣传工作通讯员的责任担当、履职能力、工作水平,也体现了我们人大工作的成效和效果。必须坚持党管宣传和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以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宪法法律,宣传人大工作和代表风采,不断加大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力度、拓宽宣传广度和深度,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今年我们在曲靖M沾益频道开办了《沾益人大》专栏,要求各乡镇(街道)、各委(室)每两月要报1篇稿件,由领导小组集中审核后交区融媒体中心集中刊登,今年的宣传工作任务更重了,具体撰稿要求,我们将跟着发文,请大家严格按照要求抓好落实。人大宣传工作中要突出对监督工作的宣传,既做好程序性报道,又要开展深层次宣传报道,特别是要加强对理论研究成果、工作实践创新、工作经验交流、代表先进典型等方面宣传报道力度。乡(镇、街道)人大、区直有关单位要把人大宣传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其他工作一同安排部署,一同检查落实,一同考核评比。要主动加强与新闻单位的联系与协调,加强与《云南人大》《曲靖人大》《曲靖日报》等媒体的联系沟通,进一步拓宽人大宣传工作渠道。要充分发挥自身宣传阵地的主导作用,认真办好沾益人大网站和沾益人大微信公众号,进一步突出权威性、时效性、可读性,扩大全区人大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九)要在树立良好形象上下功夫。要注重加强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作为人大工作者,必须要认认真真学习宪法、监督法、组织法、代表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是不是一个合格的人大工作者,是不是学过这些法律法规,只要一张嘴就听得出来了,我们必须在加强学习的同时,注重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融会贯通,领会精神实质,真正成为人大工作的行家里手。要注重团结协作,树立人大上下“一盘棋”思想,对待同志多一份体谅,少一份责怪;遇上问题多一点沟通,少一点怨言;碰上分歧多一点包容,少一点苛刻,坚持以大局为重,以事业为先,人人争当团结协作的表率。要始终保持良好作风,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生活纪律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专心专注于人大工作,潜心解难事,埋头办实事,自觉维护和树立人大工作和人大系统的良好形象。

结合今天会议观摩和两位同志的安排,我就讲这些意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