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坡乡围绕五项重点助推代表履职<br />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正文

大坡乡围绕五项重点助推代表履职

发布日期:2020-09-21    作者:赵桧荣

为进一步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大坡乡人大主席团创新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按照五项重点认真组织代表依法履职,不断推动人大工作开创新篇章,谱写新佳绩。

围绕阵地建设,优环境促履职。按照规范化建设的总体要求,建立健全了1个乡级人大代表工作站和21个村级人大代表联络室,严格落实创建任务,配齐设施设备,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公示代表信息。充分发挥活动阵地的功能,使之成为与群众沟通、反映社情民意、接待人民群众的重要场所,为代表开展活动、依法履职提供了良好平台。

图片1.png

围绕学习培训,强意识提素质。采取集中学习、小组活动学习、自学等方式,把代表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围绕增强制度自信、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开展宪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代表把握大局的能力、议事决策的能力、依法履职的能力。每年在乡人代会期间,邀请区人大相关领导为代表作履职培训,就代表在人代会闭会期间如何履职做了专题培训,增强了代表的履职意识,提高了代表的整体素质。

图片2.png

围绕联系选民,知民情重常态。每月8号确定为代表接访日,以代表小组为单位排出人大代表轮流接访日程表,向辖区内选民进行公示。常态化地开展联系选民工作,较大地方便了选民与代表的日常联系,做到接访有记录,处理、答复有结果,收集到的各类意见建议和群众诉求,均已及时交由相关部门办理,在规定时限内答复群众。

图片11.png

围绕中心工作,强监督求实效。重点围绕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组织代表紧扣全乡工作重点,对人居环境提升、重点项目建设、产业扶贫项目实施、民生事业改善等工作开展视察、检查、调研。通过听、看、查、访等方式深入实际了解情况,肯定成绩、查找不足、分析问题、提出建议,有效地协助党委、政府推进了中心工作,解答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

图片3.png

围绕真办实办,心为民树形象。以“亲民、爱民、为民”为工作理念,以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为目标,把为群众排忧解难作为代表履职的一项重要工作。代表根据实际情况深入辖区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树立了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