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角乡在代表小组活动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正文

菱角乡在代表小组活动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发布日期:2022-10-10    作者:菱角乡

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是“装饰品”,更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民主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为让这一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民主形态在基层前沿持续释放活力,菱角乡通过“三个聚焦”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强化代表作用发挥,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走深走实。

聚焦学习培训,努力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乡人大主席团严格落实区人大工作要求,为全乡97名市、区、乡人大代表配置《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手册》。依托年度工作计划,以集中培训+分散学习等方式,在每季度代表小组活动中有针对性地组织人大代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代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如何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区乡人代会会议精神等展开学习,提高代表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政治思想觉悟和政策理论水平,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聚焦代表联动,努力激发代表工作活力。为使新一届人大代表进一步了解全乡各项工作,真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乡人大主席团指导督促各代表小组制定年度活动计划,每季度开展一次以“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代表小组连片活动,不断丰富代表分组连片活动内容。主席团成员按照包片要求,紧扣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各阶段重点工作和片区特色,菱角、小卡郎、白沙坡代表对烤烟管理、水井坪乡村振兴示范点、玉米制种基地等工作开展视察,黎山、卜嘎、旧屋鲁代表对娃娃菜种植基地、若谷蔬菜基地、松会线改造提升、卡郎水厂建设等工作开展视察,棚云、稻堆、块所代表对春耕生产、牛栏江禁捕、生态环境治理等工作开展视察,聂子洞、刘家庄、赤章、水冲代表对农光互补项目、草莓种植园等工作开展视察。通过人大代表的积极参与,村与村之间相互借鉴学习,在产业发展、环境提升、社会治理等工作上狠抓提质增效,推进全面振兴、争先进位取得新突破。

聚焦群众建议,努力拓宽联系群众渠道。乡人大主席团持续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双联”工作制度有机结合在一起,按照每名代表联系5名选民的要求,充分利用代表小组活动、每月接待选民、入户走访选民、电话联系选民等形式,和群众面对面交流,经常性听取和反映选民意见建议。卜嘎村人大代表在入户走访中发现小坝河桥梁底部坍塌,桥面过窄,车辆通行存在安全隐患,乡人大主席团知悉该代表反映问题后,及时督促政府职能部门进行维修,消除安全隐患。菱角村人大代表在摸排走访中发现小石桥村群众反映出行道路过窄会车不安全、路面破损等情况,立即将该问题反馈至菱角村委会。菱角村委会知悉后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投资45.14万元硬化小石桥村1.2公里道路路面,路面宽度由原来的3米扩宽到4米,修建排水沟300米,彻底解决群众出行不便的问题。一件件意见建议的落地见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下一步,菱角乡将继续坚持主席团成员包片的工作制度,适时组织代表开展代表接访和走访群众工作,定期开展代表小组活动,扩大代表在人大监督工作的参与面,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