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三性”突出“三重”推进“三化”推动龙华街道代表工作再上新台阶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正文

增强“三性”突出“三重”推进“三化”推动龙华街道代表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2-11-04    作者:龙华街道

 2022年以来,龙华街道严格按照增强三性突出三重推进三化,不断强化代表服务保障,推动龙华街道代表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增强“三性”,提升代表培训实效

一是增强学习指向性。在制定年度人大工委工作计划时,龙华街道人大工委就将人大代表培训工作列为年度计划的重要内容,结合当季度调查、检查、评议的工作安排,有指向的集中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确保代表在调查、检查、评议工作时,对该项重点工作的法律要求、政策背景有一定的了解,提高代表调查、检查、评议后提出意见建议的质量。

二是增强学习实效性。龙华街道人大工作在组织代表学习培训的过程中,实行代表领学制度,参加学习的代表,轮流领学学习内容并发言,让代表学习更具紧迫感和参与感。

三是增强学习多样性。龙华街道人大工委在组织代表学习过程中,有针对性的组织代表参加街道集中举办党员培训、乡村振兴等培训中的部分课程,同时,支持代表积极参法院旁听及检察院听证,在交流中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今年以来龙华街道共组织代表集中培训4次,组织代表参加旁听、听证活动5次。

 、突出三重,提升代表督政能力

一是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街道党工委中心工作,制定详细的会前视察方案,在重点工作、重大项目以及广大群众的所期所盼所愿等工作上进行视察,突出人大代表履行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题。

二是重联系实际、科学组织。加强对代表小组视察工作的督导,东西片区小组结合实际,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活动。比如,东片区组织代表对创文工作开展视察;西片区组织代表对土地流转工作开展视察。

三是重创新形式、保障效果。采取实地视察、听取汇报、观看演示、查阅资料、交流讨论等方式进行,视察过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安排紧凑,使代表能全方位了解工作实施情况,保障人大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22年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集体经济发展、安置小区建设、重点项目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等工作。组织代表集中视察3次。

三、推进“三化”,提升服务代表水平

一是阵地规范化。进一步规范街道代表工作站和2个人大代表小组联络室建设管理,全覆盖做到“有固定场所、有统一牌子、有公示栏、有制度、有台账、有办公设备、有活动”要求。

二是工作制度化。扎实落实双联制度,指导人大代表进社区联系选民,与选民面对面了解情况,听取选民意见,认真反映选民的困难,协助和监督相关职能部门解决广大选民实际困难。2022年龙华街道区级人大代表通过各种形式接待选民150余次。认真开展工作评议。每年对至少3个中心站所工作进行评议。2022年,组织代表听取了民政、环保、安监三个站所工作报告,并进行了工作评议,提出建议3条交相关站所办理。按照脱贫攻坚考核工作要求,对乡村振兴办开展工作评议一次,提出建议3条并交办。

三是考核量化。按照区人大常委会的代表考核的要求,分上下半年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考核,并登记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