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坡乡人大代表化解矛盾促稳定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正文

大坡乡人大代表化解矛盾促稳定

发布日期:2022-11-13

今年以来,大坡乡人大主席团为有效助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借助人大代表广泛的群众基础,鼓励和引导区乡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到社会矛盾纠纷解工作中,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听心声促履职。以代表小组为单位,制作人大代表接访选民公示栏,将区乡人大代表的基本信息向选民公开,并公示每名人大代表具体的接访时间、地点。每月8号确定为代表接访日,安排代表在“村委会人大代表联络室”轮流接访,做到接访有记录,处理、答复有结果,较大地方便了选民与代表的日常联系。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属村委会职权范围内的事项,交村委会办理,属乡职权范围内的事项,交乡人大主席团转交乡人民政府办理,属上级职权范围内事项,由乡人大主席团报区人大常委会交办或向区人代会提出议案建议。代表主动跟踪督促办理,及时向选民反馈办理情况。如妥乐代表小组代表李跃武在接访过程中针对群众反映大坪子至天车坝道路没有防护措施一事,经实地查看,并向上级相关部门反映,现已正在安装防护栏。

畅渠道知民意。落实“双联制度”,架起代表选民连心桥。坚持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的“双联”制度,常态化开展代表接访和走访群众工作。除固定接访外,代表定期入户走访,及时收集敏感矛盾纠纷线索,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着力帮助群众协调解决生活困难,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将群众反映最多、呼声最高的问题,梳理后及时报村,村组干部报乡党委、政府协调解决。如麻拉集镇自来水厂工程进度迟缓的问题,麻拉集镇自来水厂工程开工1年多,因原材料价格上浮导致停工,原本10个月的工程推迟到1年半还未完工,造成半年不能正常供水,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极为不便导致群众上访,区人大代表姜德玉经过多次进村入户调研,与施工方多次协调沟通,最终推动工程复工并顺利供水。

强预防化源头。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通晓社情民意等优势,积极引导人大代表参与到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化解全过程,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强化源头预防,以真情解心结以实招促和谐,进村抓源头,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熟悉本村民风习俗和农户家庭基本情况的作用,要求代表接访和日常进村入户走访选民,了解掌握群众所思所盼所想,收集社情民意,排查矛盾纠纷,化被动“听”为主动“问”,变上访为下访,了解事情根源,当好联系人民群众的联络员,真正从源头上化解了一批矛盾隐患。如若谷农业土地流转费兑付迟缓导致群众有意上访的问题,乡代表马存富从涉及若谷农业土地流转的78户农户中推选5名公道正派且有一定议事能力的代表,经过反复协调沟通,并及时联系云南若谷农业的法人代表现场办公,最终在5个工作日内将土地流转费足额兑付到各农户。

绕中心强监督。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对项目建设、道路交通、人居环境整治、基层社会治理等涉及群众根本利益的工作,组织代表进行视察检查,并向相关部门提出合理建议,积极建言献策,从源头上避免产生一些纠纷问题。

据了解,今年以来,大坡乡人大代表借助各村委会代表联络室,定期接访和走访联系群众380余人次,调解土地、道路、建房等各类矛盾纠纷,反映或转递群众信访事项20余件。

通过组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既激发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又密切联系了选民,充分发挥了代表纽带作用,化解了人民群众的矛盾纠纷,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为全乡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