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泽乡人大聚焦四个重点<br />强化监督实效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正文

德泽乡人大聚焦四个重点
强化监督实效

发布日期:2022-11-24    作者:德泽乡

        基层人大有效开展监督工作,是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是发挥新时代基层人大代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生动实践。德泽乡人大主席团紧扣“四个重点”,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推动解决制约区域内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精准发力,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一、聚焦政府重点工作推动强化监督紧紧抓住政府工作推动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持续加强监督,先后组织对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巩固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进行专题视察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针对目前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使各项工作顺利实施与推进。

二、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监督密切关注群众利益问题,认真及时办理群众来信来访,组织乡人大代表对群众关心的医疗保险费收缴、公益性岗位、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等热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详细整理收集群众关注的难点的解决方式,对暂时无法解决的诉求和意见,整合成闭会期间建议,转交乡人民政府办理,时刻关注问题进展,切实推动群众难题解决。

三、聚焦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强化监督坚持把做好代表意见建议督办作为贯穿全年重要工作,及时把代表在人代会及各项活动中提出的意见建议交办乡人民政府,要求办理单位严格落实“三访办理”机制,及时与代表沟通建议办理情况并商讨解决办法,共同推动建议办理工作。截至目前,共交办意见建议27已办结22件,正在解决5件。

四、聚焦作风转变推动工作落实强化监督11月组织代表对经发办、社保中心、烟叶站的工作推动落实情况进行评议,围绕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及工作业绩提出整改建议,有效拓宽了代表参政议政的途径,对促进各中心(站所)职能转变、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工作落实具有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