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齐助力<br />共建和谐新家园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正文

人大代表齐助力
共建和谐新家园

发布日期:2023-05-26    作者:德泽乡

       国之兴衰系于制,民之安乐皆由治,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重心。德泽乡人大代表始终坚持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力畅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图片1.png

德泽乡各级人大代表始终坚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关注乡风文明建设,努力营造“环境美丽、乡风文明”的人居环境,协助村两委班子制定村规民约等规章制度,带头履行村规民约,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乡风文明,营造邻里和谐、家风淳厚、崇德向善、情趣健康的良好社会氛围。始终坚持发挥桥梁枢纽作用,以“代表联络站”为阵地,抓住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重点信访积案,抓协调促和谐,听取民意、集中民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群众、群众信任的优势,从源头上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稳定。始终坚持发挥监督推动作用,通过调研、走访、座谈、专题研究等方式,对全乡项目工程建设、惠民政策落实、民政救助、基层治理、生态环保等重点工作进行不定期督查,真正发挥好群众赋予的民主监督权力。

图片2.png

通过积极参与,人大代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成效显著。德泽乡自1988年以来35年无命案,连续多年未发生安全生产和重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无市级及以上非正常上访。2022年信访量、治安案件、刑事案件同比分别下降72%、19%、38%。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左水冲村的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光奎是连续四届当选的区人大代表。他时常说:“我是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是人大代表,也是普通村民,走访调解多一点,矛盾纠纷就少一点,乡风乡俗好一点,我们的日子也过得更舒心一点。这是对组织负责,对群众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在接访中,水井沟村民小组艾建稳反映:“自家建房,因道路被占用与同村村民王小付发生矛盾纠纷,两家关系极度紧张,到了一触即发的地步,请王代表出面化解”。王光奎在摸清来龙去脉和前因后果后,多次登门与王小付摆事实、拉家常、讲道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后在他的调解下,两家化解了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