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纲挈领抓重点<br />继往开来赋新能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正文

提纲挈领抓重点
继往开来赋新能

发布日期:2023-12-01    作者:德泽乡


德泽乡人大始终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积极探索创新人大工作,构建代表履职平台,拓宽代表履职渠道,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坚持一手抓规范,一手抓创新,,努力以创新思维谋划和开展人大工作,在规范和完善中寻求特色与亮点

突出监督实效,聚焦“四个要点一是聚焦政府重点工作推动强化监督。紧紧抓住政府工作推动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持续加强监督,组织对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脱贫攻坚成巩固、产业发展、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进行专题视察,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针对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推动各项工作顺利进行二是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监督。密切关注群众利益问题,认真及时办理群众来信来访,组织乡人大代表对群众关心的医疗保险费收缴、殡葬改革安全饮水保障、建房审批等热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详细整理收集群众关注的难点的解决方式,对暂时无法解决的诉求和意见,整合成闭会期间建议,转交乡人民政府办理,时刻关注问题进展,切实推动群众困难解决。三是聚焦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强化监督。坚持把做好代表意见建议督办作为贯穿全年的重要工作,及时把代表在人代会及各项活动中提出的意见建议交办乡人民政府,要求办理单位严格落实“三访办理”机制,及时与代表沟通建议办理情况并商讨解决办法,共同推动建议办理工作。四是聚焦作风转变推动工作落实强化监督。每年组织人大代表对部分中心(站所)工作推动落实情况进行评议,围绕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及工作业绩提出整改建议,有效拓宽代表参政议政的途径,对促进各中心(站所)职能转变、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工作落实具有积极作用。

落实建议办理,强化“四个重心”。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办理责任。德泽乡人大主席团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意见办理工作,以提高办结率、落实率、满意率为目标,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会后督促乡人民政府梳理明确代表建议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及时召开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对建议办理工作作出具体部署,要求各承办单位落实办理责任规范办理程序确保办理质量,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代表议案建议意见办理任务。二是优化工作机制,规范办理程序。乡人大主席团及时将收到的代表建议交办乡人民政府,由乡人民政府针对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意见进行任务分解,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责任人,形成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工作格局。要求各承办单位落实办前检查、办中走访、办后回访三访办理机制,严格按照交办、承办、督办、检查、反馈等程序办理,做到问有所答、答有所据。三是强化沟通联系,提升办理质量。建议办理过程中,要求责任单位和协办单位之间要密切配合通力合作抓好落实,力求做到事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坚持面商答复制度,主动向建议代表汇报工作进展和存在问题,让代表全面了解和掌握每件建议办理进展和落实情况,充分听取代表的意见,共同商讨解决方案,增强人大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认同感,提高办结率和办理质量,办理后及时主动向人大代表进行答复和汇报,积极争取代表的满意评价。四是强化督促检查,提升工作实效。乡人大在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加强对议案建议意见办理工作的督查和指导,以督查倒逼责任落实。在督查过程中,及时向乡人民政府通报建议办理情况,特别针对代表不满意的反馈意见,作为督查重点,帮助承办单位分析原因,进一步研究办理措施,保证办理质量,促进承办单位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同时积极探索议案建议意见办理工作考核机制,年终对办理好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对办理拖拉、没有成效的予以通报批评。

丰富活动形式,突出“四个重点”一是代表编组重科学。坚持属地原则、行业原则、兼顾原则和自愿原则,根据地域、人数划片分组联合,科学组建代表小组。不同代表小组结合自身实际从不同角度提出意见,提高活动活跃度、多样性。选配政治素质好、代表意识强、有组织协调能力、法律政策水平高、热心小组活动的代表担任小组长并设立副组长、联络员,明确工作职责和分工,完善小组活动制度、学习制度、履职档案管理制度、接待选民制度等,有力规范活动开展。二是活动计划重实效。年初由乡人大主席团制定计划,各片区小组活动计划报乡人大主席团通过,确保数量上有保证、选题上求实效。乡人大组织不同选区的代表小组分片区联合轮流开展活动,进一步拓宽视野,加深对当前重点工作的了解,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水平,同时打破代表履职的地域限制,形成优势互补、协同推进、共谋发展的新格局。三是活动方式重多样。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活动,注重提升代表综合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代表法、地方组织法和有关业务知识作为代表小组活动的重要内容。采取听报告、视察、专题调研、督查项目实施、列席政府专题会议、参与全乡现场观摩等方式,拓展代表参与人大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增强代表履职兴趣和热情。四是活动质量重成果,代表小组活动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使活动主题更加鲜明,活动内容更加具体,活动方向更加明确,在乡村振兴、创建全国卫生乡镇、人居环境提升等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和引导广大群众贯彻落实党委政府的决策,有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推动政府工作落实,充分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深化代表履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