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沾益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曲靖市沾益区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
当前位置:首页 > 决议决定 > 正文

曲靖市沾益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曲靖市沾益区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

发布日期:2017-02-28
(2017年2月23日曲靖市沾益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曲靖市沾益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查了区人民政府提出的《曲靖市沾益区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会议同意曲靖市沾益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的审查报告。会议决定,批准《曲靖市沾益区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附:
曲靖市沾益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关于沾益区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



曲靖市沾益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
关于沾益区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

 
(2017年2月23日曲靖市沾益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第六次会议通过)
 
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  吴友书

大会主席团:
  曲靖市沾益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审查了区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曲靖市沾益区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结合会前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的初步审查和本次会议上代表们审查提出的意见,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关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6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178.4亿元,同比增9.3%;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6.47亿元,同比增2.5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0亿元,同比增3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4.9亿元,同比增1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0.17亿元,同比增13.5%;“1+4”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综合排名位列全市第一;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29541元,同比增长9.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1673元,同比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1%。
  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认为,2016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区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和县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决议,主动适应新常态,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影响,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实现了全区经济社会总体平稳发展。但是,在发展中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一是新兴产业发展不快,传统产业增长乏力,优势产业不强,经济结构不合理,产业转型升级艰难;二是税收结构不优,重点税源萎缩,新的税源培育不足,经济发展对财政的贡献率不高,刚性支出大幅增长,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三是“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艰巨,发展环境不够优化,投资效应不够明显,消费需求不够旺盛,经济增长动能转换不够有力。针对这些困难和问题,区人民政府要认真研究,采取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
  二、关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认为,区人民政府提出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发展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措施可行,坚持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体现了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做到了与“十三五”规划的有效衔接,符合沾益实际。建议区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区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沾益区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三、建议
  为进一步做好2017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快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实力。着力发展生态型、高原特色型现代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进支柱产业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倍增发展,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加快在建产业项目建设,尽快投产提升增量,加快 “两化”融合盘活存量。着力扶持实体经济,建立产业发展扶持基金,精准帮扶困难企业,稳住工业基本盘。弘扬“工匠精神”,培育更多区域品牌。突出沾益交通枢纽优势,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物流、仓储、电商、文创等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围绕建设珠江源生态文化旅游新区目标,深入挖掘珠源文化,擦亮“珠江源头﹒生态沾益”名片,研究实施生态文化旅游规划,积极发展全域旅游。坚持新发展理念,优化发展环境,调动各方积极性,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深化区域合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转型升级。
  (二)突出项目带动,促进有效投资。落实好“五个一”服务、“六个一”动态管理和“七项制度”保障等项目推进机制,在引进项目和资金的同时,注重技术、人才、管理、品牌引进,扩大投资增量,提高投资质量。抓紧产业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技术改造,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突出精准招商选资,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要求,填补产业链缺失和薄弱环节,引进落地一批带动性强的产业项目,策划生成一批能有效补齐短板的基础设施项目。抓好项目落地的要素保障,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拓展项目市场融资渠道,提升财政资金的引领拉动效应,加快完善工业园区综合配套功能,切实为项目落地建设搭好平台。
  (三)推进改革深化,释放发展活力。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规范权力运行,提高审批效率,降低办事成本,强化作风建设,优化政务环境。加快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土地“三权分置”工作,加大支农投入,加快农村金融创新,创新农村创业机制,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入动力。不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厘清国资国企监管职能,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创新国企用人和薪酬管理制度,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创新工业园区建设、管理体制机制,聚焦产业、强化主体,充分释放工业园区体制机制活力。探索市场化改革路径,稳步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运营管理市场化,努力破解城市发展难题。
  (四)统筹城乡发展,提升宜居环境。找准产城融合发展结合点,注重关联项目的研究、规划和实施。抓好城市总体规划和城市综合交通等专项规划实施,建设珠江源大城市北部新区,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强化“两违”、道路交通、市容市貌等专项治理,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加大特色小镇、 “美丽乡村”建设力度,加快城乡一体化、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积极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扎实推进美丽沾益建设。
  (五)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全面落实为民办实事项目,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扩大群众获得感。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综合运用产业引导、易地搬迁、低保兜底等政策措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共享发展,着力抓好就业、再就业工作。发展优质均衡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推动健康沾益建设。健全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满足养老服务多样化多层次需求。强化公共文化服务的普惠性供给,丰富城乡文化生活。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继续深化平安沾益建设,依法处置矛盾纠纷,努力构建和谐沾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