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长”审案砸“实锤”、代表旁听受启发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两长”审案砸“实锤”、代表旁听受启发

发布日期:2020-06-02    作者: 付娟 袁武杰

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黑恶案件清结”按下快进键。5月26日,沾益区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开庭审理了一个在沾益人民群众中留下黑暗阴影的涉恶专案。沾益区人民法院院长武韶岗担任审判长、沾益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庚出庭支持公诉,大坡代表团部分区二届人大代表到庭参与旁听。一天时间的庭审,依法公开审理了被告人曲靖市沾益区某市场服务公司、被告人代某、张某甲、张某乙涉嫌强迫交易、寻衅滋事、非法占用农用地、串通投标、妨害公务、诬告陷害一案。

微信图片_20200528103852_副本.jpg

庭审中公诉机关指控:2010年至2018年期间,被告人代某纠集被告人张某甲、张某乙等人,利用代某担任沾益区某市场服务公司法人和三名被告人在沾益某社区担任职务的便利,在沾益区某区域内扰乱公共秩序、侵害他人人身权利、干扰司法机关的正常活动,违背市场原则强迫交易、任意占用财物,多次串标承揽工程等违法犯罪活动,已形成恶势力,扰乱当地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该团伙先后实施了违法犯罪活动十余起,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按指控罪名分别追究各被告人的刑事责任。

围绕起诉指控的犯罪事实及证据,合议庭严格按照庭审程序要求主持进行了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归纳争议焦点引导控辩双方就案件事实、定性、是否构成恶势力犯罪等问题开展了充分的辩论。辩论中切实保障被告人及辩护人的合法权益,认真听取被告人及其辩护律师发表的辩论意见。对控辩双方形成一致的证据进行了采信。整个庭审环节严谨有序。

微信图片_2020052810385118_副本.jpg

代表们神情专注于庭审每个环节的进展,仔细倾听控、辩双方的辩论意见和指控的犯罪事实。庭审结束后,代表们对此次贴近生活的庭审留下了深刻印象,纷纷认为法院规范的审理流程,严谨的庭审秩序,不仅彰显了司法的威严,而且让我们见证了党中央“除恶务尽”的决心和信心,看到了司法制裁的重拳威慑,希望今后要进一步加强与司法机关的联系,不断提高自己的法治意识,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强化对司法工作的监督发挥积极作用。